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标普警告可能调整通用汽车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21 新京报

  标普警告可能调整通用汽车评级

  据悉,全球知名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tandard&Poor’s)发出警告称,将进一步评估公司针对通用汽车(GM)长期前景的评级。

  欧洲业务或亏损5亿美元

  标准普尔负责企业评级的执行董事ScottSprinzen在报告中表示,鉴于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表现相对较差,及竞争对手公布的激进的增长计划,标准普尔对通用汽车改善其长期竞争能力的担忧在最近数月日益加剧。未来数月,标准普尔将进一步评估针对通用汽车长期前景的评级,重点将考虑评级前景为稳定是否合适。

  就在标普发出警告之前,这家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预计,鉴于估计医疗保健成本将高达10亿美元,因此公司2005年收益将大幅下降。公司表示,预计2005年每股收益将为4-5美元,较2004年可能实现的6-6.50美元下降三分之一。2005年的预估数据不包括一次性项目,主要受到美国医疗保健成本上升、旗下融资子公司GeneralMotorsAcceptanceCorp.贡献的利润将下降,以及欧洲业务或将亏损5亿美元的预期拖累(通用汽车欧洲业务自1999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其实对通用汽车来说,2004年的外部经济环境是非常不错的:利率位于历史低点,贷款买车非常划算;美国人的存款率不断下降,表明投资者仍然非常乐于支出;美元贬值也使得美国生产的汽车与国外生产的汽车相比更具竞争力。然而,通用汽车去年却发布预警称,利润将低于预期,市场占有率不断萎缩,并被迫减产。通用汽车的首席执行官RickWagoner在近期的底特律汽车博览会上就发出了悲观论调,他表示,2005年将会是艰难的一年。

  评级公司对公司债务亮起“红灯”

  目前,通用汽车背负着沉重的长期医疗保健和退休金债务负担,投资者也意识到了这点。去年,该股下跌了25%,而从2002年春季的辉煌时期算起,股价更是下跌了40%以上。评级公司纷纷对通用汽车的债务亮起了“红灯”,标准普尔称,通用汽车的债券目前仅比垃圾债券的评级高出一级。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通用汽车的债券余额大概是垃圾债券日均成交额的10%.这意味着,不但通用汽车太大,而不能失败,甚至它对垃圾债券市场来说也太大了。通用汽车垃圾债券的大量涌入可能会打击整个垃圾债券市场的价格。通用汽车面临的困境可能也是整个美国汽车生产商面临的困境,据悉,目前日本车已经占据美国市场的1/3,并且还有进一步增加的势头。

  通用汽车的上述预期促使标准普尔对该公司评级进行重新评估,标准普尔早在2004年10月份就已经将通用汽车评级降至BBB-,距投机级别仅高一级。标准普尔在一份声明中重申了通用汽车预计其汽车业务现金流2005年将降至20亿美元的事实(通用汽车2004年汽车业务现金流目标为50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资本支出将增加。

  本报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