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行业动态 > 正文
 

银行态度阻碍存款保险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8:49 新京报

  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各方仍存在争议,制度框架仍有待完善

  本报讯(记者周扬)“关于存款保险制度框架的设计,央行筹划已久。”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介绍,因一些商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不愿参与,才使得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工作一度受阻,迟迟未能推出。

  来自央行的信息显示,由央行、发改委银监会和国务院法制办协同制定的存款保险制度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方案。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获悉,方案的基本思路是设立“存款保险基金”,或以专项基金的形式,或以理事会的形式,以保证机构和个人存款人的利益。方案还初步拟定该基金的资金来源由各商业银行按不同的风险评级缴纳保费,同时还可以投资国债。

  一直参与央行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的权威专家、国内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倡导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阻碍除了四大行认为没有必要建立这样的制度,另一方面是来自监管部门,他们担心制度可能会引发整个金融体系的道德风险。“现在来看,第二个阻碍已经不存在了,央行的行动很积极。但是第一个阻碍却还是存在的。”“目前还不到讨论技术性问题的时候,制度框架的设计还需要很多的完善。”魏加宁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一旦设立,还会有相当多的新的制度性问题产生。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存款保险基金是下属于央行管理,还是银监会,抑或是财政部,目前各方争论仍然还很多。”他认为,半年后这些制度性的问题或许将会得到进一步的解决。

  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我国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并不成熟,且意义也不大。该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存款保险制度使得大银行为小银行提供了风险保障。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金融理念,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而不是央行或银监会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就能解决的。”该人士表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