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劲扬至一周高点 美国贸易逆差打压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月12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6.00美元,比1月11日收盘每盎司422.00美元上涨4.00美元,涨幅为0.93%。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收于一周高点,投资基金与交易员纷纷买进黄金,因为美国11月贸易逆差意外扩大至纪录高点,打压美元下跌。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全线大幅下挫,因为报告显示美国去年11月份贸易逆差出人意料地大幅扩大。

  报告公布后,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讲话中强调了海外国家经济增长在推动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中所起的作用,从而弱化了美国政策的影响。

  对于投资者来说,斯诺的讲话只是让他们再度回想起布什政府对美元下跌漠然置之的态度,尽管美国政府口头上不断重申其强势美元政策。

  纽约尾盘,欧元兑1.3260美元,高于1月11日尾盘的1.3111美元;美元兑102.38日元,低于1月11日尾盘的103.33日元;美元兑瑞士法郎从1.1825瑞士法郎跌至1.1671瑞士法郎;而英镑则从1.8782美元升至1.8908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426.00美元报收。

  贸易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603亿美元,远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36亿美元。另外,去年10月份贸易逆差修正后也从此前的554亿美元扩大至560亿美元。创纪录的贸易逆差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而经常项目赤字正是最近几个月中推动美元下跌的主要因素。

  不断扩大的巨额贸易逆差导致许多经济学家下调了对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目前预计,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5%,而其此前预期为增长4%。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黄金分析师Lara Rhame指出,贸易逆差数据有可能导致美元面临的下行压力一直持续到2月初七大工业国会议召开前。她指出,七国会议前美元兑欧元可能再创新低,这意味着欧元将突破1.3660美元,金价将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在纽约证交所发表的讲话中,斯诺未对贸易逆差给予太大重视。他表示,贸易逆差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有强劲的增长。他还表示,将于2月4日至5日在伦敦召开的七国会议应该将重点放在全球经济增长率之上。

  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指出,这些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当前的美元抛售人气,推动金价上涨。他还说,有一点非常明显,即美国财政部未采取任何行动遏制美元跌势。他说,在某种程度上,通过重申强势美元政策,财政部是在暗示其对美元走软感到满意。

  1月13日,市场将迎来经济和政策两方面的新消息。

  首先将迎来的是欧洲央行的政策会议。市场目前普遍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讲话。在出现了一系列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放缓的迹象后,投资者希望得知他是否继续坚持去年12月份时的强硬态度。

  其次是纽约时段,美国政府将发布12月份商品零售、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另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也将分别发表讲话。

  许多黄金分析师称,金价仍受欧元兑美元和美元兑日元的汇率影响,场中出现一些买盘,有望将金价推升至每盎司428.00美元以上,并很可能在每盎司424.00美元附近得到支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