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商务部调研“进场费”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9:12 新京报

  业内认为此举将加快该项收费合法化进程,相关管理规范措施将出台

  本报讯(记者赵谨)前年夏天,家乐福与上海炒货协会之间爆发的进场费之争,让进场费等企业的灰色收入暴露在公众之前。这两年来,零售企业收取进场费已经成为业内不成文的规定。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商务部正在对进场费标准进行调研,业内预计,今年政府将会有相关的管理规范措施出台。

  此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进场费将和其他正常营业收入一样缴纳营业税,被业界认为是政府从税法上承认了进场费的合法性。收进场费的做法在进入国内10多年之后,终于有了合法化的趋势。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商务部确实对一些城市的超市、卖场等商场的收费标准进行了调研,但是相关的管理规范何时出台、规范涉及的内容还没有最后确定。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教授在11日举行的一次零售业论坛上透露,该所已向商务部提交了国内专家学者对零售商收费的相关建议,同时收集了世界各国学界对此项收费事宜的五六种不同观点。

  在同一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表示,收取“进场费”是合理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是正常现象,因此优势企业会获得利益,一些劣势企业会亏损。

  1月7日,北京市商务局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下发了《北京市商业零售企业进货交易行为规范(试行)》,将于2月1日起开始施行。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阎立刚表示,此《规范》的出台将为国家今后制定此方面的法律法规提供一定的基础。而进场费问题也包括在内。

  长期以来,零售商收取进场费是否“合法”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家乐福中国区公关部经理王晓忠表示,中国政府在任何场合也没有表示过,收取进场费是非法的。并且家乐福收取的进场费是超市与供货商双方都认可的,也是在合同中都写明的,是商业合同中付款方式的一种。

  “百度”一下“进场费”,相关网页高达41900篇。众多企业对商场收取进场费表示不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