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闲钱难以宣泄 国债指数继续高歌猛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3:49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10日),交易所国债指数以96.14点开盘,收于96.30点,创下去年4月下旬以来的最高点位。自上周四(6日)国债指数突破加息前点位后,又连续两天拉出阳线。一些分析人士对近期债市的表现也表示疑惑,资金面的宽裕被认为是造成这一波行情的最主要原因,对后市的表现他们则持谨慎态度。

  上周四,上证国债指数以96.04点收盘,突破了加息前96.00点的高位。新年开盘以来
,上证国债指数已连续5天拉出阳线。

  “我们猜测,资金面的推动因素是最主要的原因。”一国有银行资金部人士说道。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资金面的宽裕状况就一直持续。这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外汇占款的不断增加;二是去年央行在升息后减弱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从市场回笼的资金量有所减少;三是宏观调控措施使银行压缩了信贷规模,银行资金转到了货币市场上。

  南京商业银行的李颢表示,其实2002、2003年每年年初都上演了一番“跨年度行情”,这主要是由于年初银行的放贷量较少,资金头寸非常宽松,而且年初债券面临发行真空期,资金也会转到二级市场上来。

  此外,他还表示,近期股市的持续低迷也可能造成一部分资金转到债市上来寻找投资机会。

  与债市的全面飘红相反,股市在新年伊始则继续下跌,成交量也极度萎缩。自1月4日以来,上证指数连续创出5年来的新低,到上周四,上证指数已下跌到1234点。沪深两市总的成交量缩减,一段时间以来,每天总成交量徘徊在7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交易所债市近五天的成交量则呈稳步上升态势,从4日的5.56亿元增加至昨日的12.84亿元,成交手数则从4日的57万手增加到昨天的134万手。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证券总部分析师周理表示,现在来看政策面上不会有大的动作,通胀压力也在减轻,因此,今年债市会比股市表现好,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但全国同业拆借中心的分析师陈力锋则表示,从交易所市场来看,这一轮行情更多地表现为价格的上涨,而量并没有完全放出来,在银行间市场也是如此,机构挂出的价格较高,但成交量较少。这表明市场对债市的上涨并没有形成共识,价格在不断上涨,风险也较大。

  陈力锋认为,由于资金面持续宽裕和对CPI的良好预期导致了这一波上涨行情,但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加大,央行票据利率有可能随之提升,从而会带动各期限、各品种债券利率的上升,债券价格就可能转而下跌。

  他表示,由于加息造成的跳空缺口已被回补,债市继续上涨的动力也有所不足,因此预期这轮行情可能不会持续到春节以后。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期限分别为1年和6个月的3期票据,总额达900亿元,扣除2月28日缴款和起息的300亿元远期票据外,实际将从市场回笼600亿元资金。央行已开始加大货币的回笼力度,此举将对债券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此次央行票据的最终招标利率也备受瞩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