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上周连跌五天 以每盎司418.50美元报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9:54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18.50美元,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438.00美元下跌19.50美元,跌幅为4.66%。业内人士称,金价在2004年表现强劲后,新年伊始几乎未有黄金买盘出现,原本希望伊拉克暴力事件、担忧通货膨胀和美元疲弱前景刺激更多黄金避险买盘的投资者大失所望。2005年第一周国际金价连续五天下挫,收于2004年10月18日每
盎司416.70美元以来新低,因美元兑欧元的大幅上扬引发投机卖盘,投资者并未特别重视弱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

  新年金价一路下滑

  上周一金价暴跌8.50美元至每盎司429.50美元报收,一家大型国际银行的黄金交易员认为,许多人都预期会有新资金入场,当结果与此相反时,黄金开始跌破技术位,且市场持续结清部位。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二收低至每盎司426.60美元,因为在美元反弹下基金连续第二日结清贵金属部位。尽管如此,贵金属下跌时仍有买盘进场支撑,且伦敦和东京市场人士在已度完新年假期后返场。法国兴业银行贵金属与基本金属部门的副总裁表示,在黄金于去年底升至较高水准后,显然是美元劲升“打击了金价”。他还说,金价接连跌破每盎司439.00与432.00美元,基本上这是基金结清部位的结果,致使金价一路下滑。

  在美元重拾涨势的压力下,金价上周三走低至每盎司426.40美元。黄金交易商表示,美元上扬减损贵金属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白银、铂金与钯金都在技术因素推动下反弹,这些贵金属上周二曾因基金大举结清部位而下跌。

  上周四金价收于两个半月低点每盎司421.40美元,连续第三天遭到大规模了结,因上周美元反弹抑制全球对贵金属的需求。同时,黄金市场买家寥寥无几。鉴于金价逼近关键支撑位每盎司420.00美元,许多黄金交易商持观望立场,以待上周五关键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提供进一步指引。

  三井全球贵金属的史密斯表示,继去年11月未平仓合约大增后,黄金和基本金属的“周期”强势可能已退潮,当时投资银行赶在财年结束前作多。他还指出,去年11月18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的黄金基金名下的黄金似乎已停止增加。该基金在上周三持有的黄金为109.14吨,和上周二持平,较挂牌后不久的峰值多出约6吨。

  面对美元全线上涨

  黄金下跌,受累于欧元在就业报告公布后的涨势丧失动能。上周五金价曾一度跌至每盎司416.15美元,创出2004年10月19日每盎司414.00美元以来的新低。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升至6周高点,兑其他主要货币也有所斩获,为其在新年第一周的巨大涨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面对美元的全线上涨,促使金价上周跌幅为4.66%。

  在交易中,美元汇率起初下跌,但随着欧元区发布疲软的经济数据,美元出现反弹。纽约早盘,美国劳工部报告称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7000人;11月份的数据被向上修正为增加137000人。12月份的失业率维持在5.4%。在经历了就业数据发布后的短暂下跌后,美元出现反弹并实现上涨。

  美元的多数涨幅出现在美国发布了稳步增长的就业报告及财政部长斯诺发表了最新言论之后。斯诺重申了美国长期坚持的强势美元政策,但暗示将在遵守财政纪律、保持经济增长、削减财政赤字的基础上继续这一政策。

  斯诺称,美国政府支持强势美元。稳定、强劲的美元对美国有利。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这都是美国的一贯政策。

  斯诺说,强势美元是指在各个方面均表现强劲,关键在于维持其强势,而目前首要及最重要的任务是处理财政赤字问题。这是斯诺迄今为止就美元、美国经济和财政赤字的关系问题发表的最直截了当的讲话。虽然他表示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没有改变,但很多市场观察人士将他的讲话视为布什政府政策的细微变化。去年,由于美元走软有利于美国的出口商,布什政府的政策被市场广泛认为是对美元走势放任的政策。

  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称,尤其是在欧元未能突破1.3240美元阻力位的情况下,投资者放弃了欧元继续上涨的希望,并开始抛售欧元。当欧元跌破1.3140美元的支撑位后,美元更是加速上涨,促使金价走低2.9美元至每盎司418.50美元收盘。

  基金卖盘主导市场

  今年第一周美元汇率上涨,促使金价触及的两个月低点每盎司416.15美元,目前在每盎司418.00美元上方波动。新加坡大华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认为,金价应有能力守在每盎司415.00美元上方。目前场内有一些需求,事实上,上周五金价下滑时,已有实货需求浮现。

  巴克莱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由于美国就业数据的结果强于预期,美元可能会获得新的上涨动力,从而抑制人们对黄金的投资兴趣。金价的确已有所超卖,但仍有可能继续跌至每盎司420.00美元下方。该机构表示,金价目前每盎司410.00美元是主要的支撑位,如果金价本周能稳定在这一位置上方,则有望回升至每盎司430.00美元。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黄金交易员称,金属和外汇市场对就业数据反应过度。他认为,就业数据与预期偏差不大。他补充说,基金卖盘推低黄金。他说,黄金可能进一步走软,可能跌向每盎司410.00至405.00美元。但是,他仍然看跌黄金。他补充说,不过,黄金可能较该位跌得更深,因基金卖盘主导市场,金价可能会超跌。

  但芝加哥一位黄金分析师认为,美元不会在今年第一季度如此强劲地上扬。他认为,美元将进入区间波动,且黄金可能亦将呈现区间交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