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收跌两个半月低点 市场关注美国就业数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2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月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1.40美元,比1月5日收盘每盎司426.40美元下跌5.00美元,跌幅为1.19%。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收跌于两个半月低点,连续第四天遭到大规模了结,因本周美元反弹抑制全球对贵金属的需求。

  在纽约汇市上,美元汇率在1月5日走低后大幅上扬,此前欧元区公布了低迷的经济数据,同时美元仍在对2004年底的跌势进行调整,再次打压金价。截至1月6日,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软。欧元较一周前触及的1.3667美元纪录高点已回落约0.05美元。

  在欧元区经济数据公布之后,欧元跌破1.32美元关口,下跌近1美分,为去年12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他主要货币也追随了欧元的走势,其中英镑兑美元整整下跌1美分;同时,美元兑日元一度突破105日元,随后有所回落。同时,也促使金价一度跌至每盎司419.90美元,创出2004年10月20日的每盎司419.10美元以来的新低。

  尽管市场人士仍坚持中线看淡美元的观点,但美元近期的涨幅已在考验交易员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放任美元走高。交易人士认为,绝大多数的美元买盘仍与调整头寸有关,原因是美元上涨引发止损买盘,从而促使美元进一步走高。

  法国巴黎银行一位交易员称,欧元区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引发美元上涨。德国2004年12月零售额下降了2.0%,零售额低于预期水平;法国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出人意料地降至-25,市场此前预计该指数将从11月的-23上升至-21。欧元区整体经济景气指数也出现下降。欧元区12月份经济景气指数从11月份修正后的100.9降至100.3。随着美元无视整体的看跌人气继续走强,投资者正在密切留意美元升势何时消退的线索。他还认为,1月7日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将成为美元本轮上涨的转折点,尤其是如果当月就业增幅低于预期的175000人的话。去年,美国经济的整体改善未能阻止美元下滑,原因是交易员们的焦点落在了美国的外部失衡上。1月7日的就业数据或将成为预示美元跌势是否将继续的关键,尤其是美元是否会在数据结果强劲的情况下重新开始下跌,推动金价上涨。

  富通银行分析师斯太普立顿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这是人们首次考量经济成长与利差的情况,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或许美国的贸易逆差和经常帐赤字应不会比现在更糟了。目前美国官方利率逾三年来首度超过欧元区。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月初将进一步升息,令美国资产和美元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美国堪萨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洪尼格1月6日发表讲话时称,利率仍是较低的,金融市场认为中性利率水准应在3%至3.25%附近,目前为2.25%。

  总而言之,1月6日市场买家寥寥无几。纽约一位黄金交易员称,鉴于金价逼近关键支撑位每盎司420.00美元,许多黄金交易商持观望立场,以待1月7日关键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提供进一步指引。市场预计,当月新增就业人口17.5万人。

  不少分析师看好金价长期走势,但也有人不看好。三井全球贵金属的史密斯表示,继11月未平仓合约大增后,黄金和基本金属的“周期”强势可能已退潮,当时投资银行赶在2004年结束前作多。他还指出,2004年11月18日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交易的黄金基金名下的黄金似乎已停止增加。该基金在2005年1月5日持有的黄金为109.14吨,和前一日持平,较挂牌后不久的峰值多出约6吨。

  另外,1月6日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现货白银跌8美分至每盎司6.41美元,接近三个月低点;现货铂金收低2.00美元至每盎司843.00美元;现货钯金下跌0.50美元至每盎司178.50美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