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股票基金外汇财富雪缤纷 2005年的第一场财富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到年初,我们总会对新的一年做出计划,许下心愿,写下期许。在这天寒地冻的2005年之初,我们在投资理财方面有哪些机会,这2005年的第一场财富雪将从哪里下起呢?2005年,我们的理财计划是不是现在就该“闻鸡起舞”呢?

  2004年,是国人投资理财意识发生质的变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年,随着整个中国资本环境的好转,国人的投资理财技术和心态都会走向成熟。而随着我国金融、保险、证券
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个人投资理财渠道目前都得以拓宽,我们在这个冬天的投资理财机会将远远超过以往。

  财源广览大扫描

  股票

  标准普尔亚太证券研究服务机构日前在京发布公告预测说,2005年中国证券市场的行情看涨,但同时提醒必须注意市场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认为紧随基本面将是最安全的投资途径。在投资策略上,标普认为,2005年精选行业和股票十分重要,标普建议投资者购买国内需求强劲的行业,包括消费品行业和交通行业,尤其是选择这些行业龙头企业。

  基金

  2005年初基金市场大发展的显著标志之一就是有大量的新基金发行,这里面有很多的财富机会。无论是从基础市场情况来看,还是从收益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都应该是2005年投资的重点。但是,在具体实施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对股票市场的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即当认为未来的股票市场盈利空间大于下跌空间的时候,才可以进行对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的投资。

  黄金

  自从中国银行在上海推出专门针对个人投资者的“黄金宝”业务之后,炒金一直是个人理财市场的热点,备受投资者们的关注和青睐。特别是近两年,国际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可以预见,随着国内黄金投资领域的逐步开放,未来黄金需求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在2004年以后,国内黄金饰品的标价方式将逐渐由价费合一改为价费分离,黄金饰品5%的消费税也有望取消,这些都将大大地推动黄金投资量的提升,炒金业务也必将成为个人理财领域的一大亮点,真正步入投资理财的黄金时期。

  国债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2005年国债市场的资金供给相对于需求比较充裕。2005年的国债价格很可能会因为各路资金的推动而上扬。众多机构投资者的互相博弈,也让个人中小投资者有机会“分得一杯羹”。010308、010110和010112等中期国债品种都可以成为2005年年初的投资选择。

  外汇

  2005年的外汇交易中,从美元指数下跌33%,而美元兑包括亚洲货币在内的26个国家的广义指数跌幅仅为14%来看,除日元外,亚洲货币,包括港币、新加坡元都可能成为2005年的投资新贵。

  股票、基金、外汇财富雪缤纷

  春天是股票收获的季节

  2005年之初,股票市场投资机会多多,是理财致富的最佳选择,是财富雪下得最浓最密的地方。能给股票投资带来致富机会的很多因素在鸡年伊始一起出现,使投资股票的获利可能大大增加,这些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受惠于宏观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设施行业如交通运输业等,在2005年初仍然将保持偏紧的局面,预计要到下半年才会有所缓解。所以在2005年年初还是可以重点关注以“煤电油运”概念为主的瓶颈性行业的市场表现。而部分高科技行业的公司将在政策主导的背景下将在2005年年初迎来历史性发展的机遇,如国家3G计划的确定、国家数字电视标准的确定等。

  其次,政策面积极向好背景下的投资机会,2005年初证券市场机构投资主体将进一步壮大,伴随着大盘股的高速扩容大量合规资金将流入证券市场。在每一轮大盘股扩容前的短暂调整后将迎来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业绩优良、稀缺资源的大盘股投资将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和证券投资组合。而长期困扰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虽然没有明确的解决进程,但是市场期盼的“类别股东表决制”和“上市公司强制分红”等措施已经或有望逐步得到落实,这被市场认为是沿着落实“国九条”的政策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解决股权分置和切实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前奏,将极大地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和场外观望力量入市的信心。

  再次,是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投资机会,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加快了国际化的进程,不仅加快了引入QFII的步伐,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投机性较强的“庄股”纷纷落马,取而代之的是价值投资理念主导下的股价结构进一步分化,优胜劣汰成为中国证券市场走向成熟、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证券市场加速结构性调整的进程中,部分在国内具有龙头地位和品牌效应的公司股价也出现了接近甚至低于国际水平的现象,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的良机,建议积极关注这种被短期“低估”的投资机会。

  2005年初,应该重点关注的行业和公司包括:机械行业的中集集团;汽车行业的江淮汽车、长安汽车;纺织服装行业的雅戈尔、鲁泰A;传媒行业的歌华有线;旅游业的峨眉山A;农业的北大荒、好当家;食品饮料行业的光明乳业;有色金属行业的山东黄金;化工业的盐湖钾肥、华鲁恒生、云天化、烟台万华;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的长江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特变电工、国电南瑞;煤炭业的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兖州煤业;元器件行业的长电科技、生益科技、安彩高科;计算机硬件业的长城电脑等。

  外汇做空美元机会大

  2005年的外汇交易中,做空美元仍是投资者的主基调。日元受持续干预、欧洲方面传出干预言论等等则可能会给美元带来反弹良机。

  2005年,欧元、英镑仍将保持上扬势头,也许会升到1.40和2.0上方。欧洲央行是否会干预,将取决于欧元上扬的速度和幅度以及欧洲企业承受汇率高企的耐力。除美元下滑推动外,瑞郎、加元将会因为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2005年延续升息而继续升值,两者兑美元目标分别在1.11和1.15。澳元兑美元则需要取决本国经济和商品价格等因素,但重新升到0.80上方应该是首要的目标。

  事实上,从美元指数下跌33%,而美元兑包括亚洲货币在内的26个国家的广义指数跌幅仅为14%来看,除日元外,亚洲货币,包括港币、新加坡元都可能成为2005年的投资新贵。

  就个人外汇结构性存款来看,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的个人外汇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外汇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某种金融衍生工具(主要是利率期权),通过与利率挂钩,使个人外汇投资者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这种风险主要体现在利率上升、缺乏流动性以及本币汇率变化等。

  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将利率从1958年谷底1%连续5次升息。目前联邦基准利率为2.25%,首次超过欧洲。

  由于国内结构性存款主力币种是美元,在美元2005年仍维持慎重有序升息背景下,投资者选择期限短、有赎回权的产品无疑是好的思路。例如,农行推出的汇利丰6期,3+3月客户可赎回固定利率型。客户拥有该产品的自主赎回权,一旦3个月后,美联储还要升息,则客户可以提前结束,从而选择新的品种,有效地规避了实际收益缩水的风险。

  基金稳健中不失进取

  2005年,基金市场规模扩张的态势仍将得到延续。而制度变迁、国际化、大型国企上市、升息等共同构成2005年年初的证券市场的宏观运行环境,股价的结构性调整仍是市场运行的主基调,同时,基金规模的扩张和各类合规资金的入市又将改变证券投资市场的机构博弈格局。

  在此情况下,在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类大型资金普遍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投资取向下,虽然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会表现出不同的操作特点,但是,在可供投资的优质上市公司资源供给短期内难以发生实质性改变的局面下,各类资金在少数上市公司股票上扎堆投资的现象仍将存在。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基金业绩稳定提升的投资基础,为此,基金在整体上以较大幅度取得超越股市大盘的业绩仍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基于以上分析与判断,在基金整体业绩仍将较大幅度取得超越股市大盘的预期下,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开放式基金应成为基金市场投资的主要品种。其中,对于那些业绩普遍较好,市场影响力强的基金公司,如南方、易方达、博时等旗下的股票投资型基金品种尤其应加以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