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176家机构展望 2005热盼解决股权分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09 新京报

  高达75%的机构投资者预计整体走势以箱体格局为主,近50%的机构认为箱顶会在1600点以下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经历了2004年洗礼的机构投资者,将怎样运筹2005年的中国股市?日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对176家机构进行了一项主题为2005年机构预期的调查。

  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今年股市的趋势判断、操作策略和行业选择表现出罕见的一致性。在这些投资者眼中,今年股指仍将延续箱体运行格局,分段操作最有利于投资,而股权分置问题解决是期待中最大的利好。

  市场走势延续箱体格局

  这次接受调查的机构包括基金、保险公司、券商、信托公司以及投资公司等。机构对今年的市场走势难言乐观。高达75%的机构投资者认为,2005年股市整体走势以箱体格局为主,其中近50%的机构认为,箱顶会在1600点以下。而认为今年股市将创出新高的只有7%.但绝大部分机构对当前的市场状况并不悲观。有60%的机构认为应维持现有的仓位,同时进行结构调整,甚至还有33%的机构投资者有意加仓。持减仓观点的机构仅占5.6%.

  股权分置期待问题解决

  机构认为,今年市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来自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在影响2005年证券市场的重要因素中,股权分置解决排名榜首,有65.3%的机构认为它将是影响今年股市最大的因素。同时,人民币升值,宏观经济导致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新股询价制度推出及大盘股上市,也被机构列入影响今年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中。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机构目前对市场的看法会如此谨慎。

  与此相对应的是,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不仅被机构列为影响2005年市场的最重要的因素,而且被认为是今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有42%的机构认为,股权分置解决等制度变迁和金融创新机会将是2005年最大的机遇。

  波段操作占据市场主流

  基于对今年股市仍然偏弱的预期,机构选择了较为保守的操作策略。在参与调查的机构中,有52%表示今年主要操作策略是注重时机选择,以波段操作方式高抛低吸;39%的机构表示,今年仍以品种选择为主,自下而上选择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从这两组数据对比看,机构在延续自下而上选股这一去年成功的操作策略的同时,今年将转而更为注重对股票仓位的控制。

  在这次调查过程中,机构对行业估值标准表现出了高度关注。有63.6%的机构认为,行业估值标准的重新确立是影响行业投资价值最主要的因素。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机构认为,人民币升值及升息也将是影响今年行业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

  关于今年能够跑赢市场的行业,多数机构关注消费品行业、服务行业和瓶颈行业。其中,分别有45%和32%的机构认为,消费品行业和服务行业能够跑赢大盘。在分类的子行业中,港口、机场、路桥、航空、水运等被机构认为是2005年最有价值的投资行业,其原因就在于这些行业的业绩增长稳定和明确。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