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石油参与尤甘斯克重组获证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50 新京报

  专家称,俄罗斯是为获得中国投资,不会令中石油得到控制权

  本报讯(记者王冰凝实习生贾浩森)昨日,发改委海外资金利用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侧面证实了中石油将有可能参与尤甘斯克的重组。他说,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俄罗斯将在尤甘斯克的基础上组建一家新公司,并允许中石油最多持有20%该公司股份。但具体如何操作,双方还需经过谈判。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克里斯坚科表示,俄罗斯政府将在尤甘斯克的基础上组建一家政府拥有的新公司,并计划允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其中持股,以便这家俄罗斯公司能够参与中石油在中国境内或其他地区的项目。

  昨天,记者也曾向中石油集团求证,但其多位工作人员都对记者表示不清楚该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福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俄工业与能源部部长克里斯坚科的表态是对普京总统早先对“不排除中石油持股尤甘斯克”表态的一种具体诠释。其实,俄罗斯将本土石油企业向中国企业“放开”,主要目的是需要中国的投资,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斥巨资收购尤甘斯克后,已经没有资进行再扩大投资。

  但李福川指出,20%股份只是一个参与投资的权利,而没有控股权甚至没有否决权,从而中石油不能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可能持股的新公司所拥有尤甘斯克的油田以前是向中国供油的油源之一,也是日前俄政府敲定的“泰纳线”石油管道的起点。这对我国石油战略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意味着俄罗斯能源和资源市场已经开始向中国开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