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红利指数今亮相关注个中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1 新京报

  消息点评:

  据媒体报道,对于证监会上缴的新股申购冻结利差资金,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已向国务院报送《关于设立证券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的请示》。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证券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获准设立,将意味着我国股市开始正式构建再保险制度,表明保护投资者利益踏上了与国际惯例的接轨之旅。将新股申购冻结产生的巨额利差资金作为基金来源
之一,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最佳体现。设立类似的证券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是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普遍做法。通过这种接近于再保险的制度,能有效减轻证券投资者因为中介机构意外破产而造成的损失。过去,我国股市采用的是非市场化的全部由政府埋单的做法。

  海通证券总裁助理金晓斌说,在经过多年过渡后开始构建市场化的股市再保险制度,充分契合我国股市的发展阶段。目前,全球股市主要分为成熟、新兴和新兴加转轨三种市场,而我国股市就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市场阶段。因此,改革的复杂性和难度都特别大。如果证券投资者风险补偿基金获准设立,可以认为这标志着我国股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做法开始与国际惯例接轨,同时也意味着股市管理制度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在越来越快。

  机构动向:

  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投资股票和基金将不再是基金公司的经营禁区。日前有媒体从证监会获悉,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管理办法正在酝酿制订中。证监会官员表示,在法规和制度完善后,以前被视为禁区的股票和基金投资极有可能会对基金公司开禁,此项工作是明年的重点之一。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投资一直是各项法律法规的盲区,只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稍有涉及。根据该办法第五十一条,“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管理和运用固有资金。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运用固有资金,应当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营,不得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该办法没有对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具体投资方向作出说明。不过,各基金公司透露,中国证监会对此问题下发过内部文件,要求其自有资金只能投资银行存款和国债。另外根据相关法规,基金公司可以在旗下基金的发起设立阶段,购买其份额。前段时间南方基金公司买了旗下的南方积极配置基金就是如此。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注册资本金较雄厚的老基金公司,这种投资行为较为常见。根据上述有关官员的表态,证监会极有可能对基金公司开放以前从未涉及过的股票市场。很明显,基金公司同样存在提高自有资金效率的问题。虽然其自有资金投资证券市场会存在潜在道德风险,但是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对投资品种持有时间、投资渠道、信息披露的硬性规定会相应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

  后市建议:

  作为中国股市第一个反映高回报率股票整体状况的指标,上证红利指数将于2005年首个交易日亮相。上证红利指数的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0点。上证红利指数即将发布的消息,在市场中引起广泛反响。市场人士认为,红利指数的推出将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不仅可以引导价值投资理念继续向深入发展,而且将对国内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提供新的动力。

  同时,市场有关这一指数的金融产品创新将被有效激活,为中长期的市场创造出更多盈利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密切关注有关个股。首批上证红利指数样本股包括:邯郸钢铁、南钢股份、首创股份、标准股份、钢联股份、曙光股份、华能国际、酒钢宏兴、上港集箱、南海发展、宝钢股份、承德钒钛、中国石化、金地集团、夏新电子、江淮汽车、古越龙山、中化国际、南京水运、上海能源、广州控股、深高速、莱钢股份、法拉电子、上海汽车、安阳钢铁、杭钢股份、八一钢铁、波导股份、北大荒、乐凯胶片、青岛啤酒、航天机电、上海金陵、厦门建发、申达股份、雅戈尔、大众公用、吉林森工、申能股份、安彩高科、中华企业、紫江企业、南京新百、万杰高科、安徽合力、凌钢股份、马钢股份、桂冠电力、杉杉股份。

  张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