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朝鲜财富地图 自由市场火爆国有商场冷清(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49 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篇

  除了投资经商的政策法规外,中国企业家对朝鲜还想了解的,便是这里的市场到底处于怎样的状态?

  在朝鲜的5天中,记者多次“潜入”平壤的自由市场及商场,从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视角
观察这里的商机。

  自由市场火爆 国有商场冷清

  从记者5天中调查的情况看,朝鲜普通市民的购物市场,主要有“超市”和商店。当朝鲜人告诉记者平壤也有“超市”时,记者感到十分意外。当记者来到平壤最大的“超市”统一大街超市时,才发现朝鲜人所说的“超市”,实际上就是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盛行的自由市场。

  “超市”中每一个摊位的经营者都是平壤本地的个体户。翻译告诉记者,虽然朝鲜禁止私人的公司企业,但个体经济还是允许的,这些个体户从朝鲜国有的进出口公司批发来自中国、韩国或日本的商品,再以“讨价还价”的方式在自由市场上出售。仅以统一大街超市为例,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里每天有10万人次进出超市,每日的销售额达3-4万美元,仅市场经营人员,也就是个体户,就超过2000人。

  在统一大街超市,记者看到,从大米到海鲜、从皮鞋到手套、从建材到家电,涉及居民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商品,都有摊位经营。每一个摊位前总是一片人头攒动的繁忙景象,在上午10点的高峰期,整个市场基本上处于水泄不通的状态。翻译小朱告诉记者,平壤市民日常的主要购物,就是在这样的“超市”中进行。“在平壤,类似统一大街超市的市场有10-20家,分布于城区各处。”

  除了“超市”以外,朝鲜另外一类购物市场,就是国有的大型商场,而“平壤第一百货”便是这种商场的代表。

  据调查,这样的商场实际上就是我们在20年前熟悉的国有柜台式商店,不过相比“超市”而言,这种商场的人气要冷清许多。即使在赫赫有名的平壤第一百货,无论是商品种类、顾客人数还是热闹程度,都远远不能和统一大街超市相比。火车站商场、平壤第二百货的情况也类似。

  人民币兑换方便 轻工品奇缺

  按照朝鲜官方公布的朝元汇率,1元人民币可兑换近20元朝元,但由于外汇短缺,这个官方汇率实际上“有价无市”。

  人民币可以在市场上以1:200的汇率轻松换取朝元。

  我们的翻译小朱,是一位刚毕业的朝鲜大学生,他告诉记者,平壤普通职工的月收入在3000-4000朝元左右。按照实际市场汇率,朝鲜首都平壤的普通市民月收入不超过20元人民币。

  这样的收入,又意味着怎样的购买力呢?

  记者在统一大街超市、平壤第一百货等朝鲜人主要光顾的购物场所进行了反复的价格调查。将这些物价换算成人民币,除家电等少数产品外,大多数朝鲜商品的价格同中国国内相差不大。

  “在朝鲜,涉及居民生活的轻工业产品可以说样样短缺,小到肥皂牙膏,大到彩电冰箱,大多数商品都依靠以中国为主的进口”,一位熟悉朝鲜市场的中国同乡告诉记者。

  随同的另外一位朝鲜翻译小白告诉记者,除了少数家庭外,大多数平壤家庭并不能每天都消费肉类产品,政府低价配给的每日每人700克粮食,也不能满足每个人的需求。

  行业篇

  此次赴朝的8家中国企业,分别来自于食品、包装、建筑和电子等不同行业,其中既有中小企业,也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大集团。

  在12月22日下午,朝鲜对外经济协力委员会组织了一批朝鲜企业和相关部门的代表,和中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对口洽谈。

  在洽谈中,记者对朝鲜不同行业的投资和贸易情况进行了分别追踪,在随后的几天中,记者又参观了朝鲜从事不同行业的几家企业,进一步了解行业情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鲜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