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银行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41 新京报

  温家宝总理主持,要求建立健全问责制,加大对不良资产责任人的追究,有效防止新的违规经营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问题。

  会议认为,一年来,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通过财务重组,财务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初步建立;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工作有所加强,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的改革稳步推进;结合不良资产处置,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人员。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但也要清醒看到,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改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搞好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确保新机制有效运行;二是加快完善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强化资本约束,防止不良资产反弹;三是建立健全问责制,加大对不良资产责任人的追究,有效防止新的违规经营;四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各类人才;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员素质。

  会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和内部控制机制改革。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围绕转变经营机制这个核心,加强科学管理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银行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加快建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商业银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