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盘中下探1271逼近前期低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18 新京报

  部分个股资金快速流出迹象明显,投资者要注意“业绩地雷”

  本报讯

  昨日,沪市总体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在盘中,股指最低下探1271点,逼近前期低点1259点。尾市收盘于1278点,比前日下跌1点。

  千三短线难收复

  区分两种情况

  就技术上看,沪指出现了明显的破位迹象,但是并没有很多的恐慌盘出现。笔者认为,1300点跌破与否只是对投资者的心理起到一定的作用,市场并不会由此出现大的变化。临近年底,市场的观望氛围越来越浓厚。在做空力量逐步萎缩的同时,做多的动力由于缺乏资金支持也略显不足。因此,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低迷。

  昨日沪指收盘再度低于1300点,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短期内难以收复千三关口。接下来,大盘的弱势几乎不可避免。但是具体到运行方式,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种运行方式,是以时间换空间。沪指在1250点附近,很可能将产生非常坚强的支撑力。通过较长时间的横向整理,换取获利筹码及上方套牢盘的转换。在此期间,蓝筹股尤其是绩优大盘股将在一定范围进行震荡,成交量将继续萎缩。这个过程是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的最佳时机,伴随着2005年的到来,1300点下方应该成为投资者战略性建仓的区域。

  另外一种运行方式,是以空间换时间。沪指可能在近期快速下跌,甚至直接达到1200点之下。利用这种方式,主力可以将恐慌盘震出。然后在利好政策出台的刺激下,迅速放量大涨,再度收复1300点,冲破半年线、年线的阻力。在这期间,投资者对部分对于指数影响力大的大盘蓝筹指标股,应该是越跌越买。向上发起冲击的最主要力量,仍将是蓝筹指标股。

  长虹封于跌停板

  留神“业绩地雷”

  昨日,曾经的绩优股龙头四川长虹被牢牢地封于跌停板。从1996年每股业绩2.07元,到目前重大亏损预告。从1997年的66.18元,到昨日的4.44元。长虹的跌停充分说明,市场对公司业绩及成长性做出了毅然决然的判断。行业景气度进入下降周期,带来业绩大幅下滑,失去了对于资金的吸引力。长虹下跌同时带动格力电器、TCL集团等电器类个股下挫。这一现象提醒投资者注意在临近年底的时候,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风险开始暴露于市场,个股风险慢慢增大。一旦出台利空消息,个股将无一例外地遭遇猛烈抛售。比如长风通信、上海贝岭等个股。在大盘系统性风险处于较低水平的时候,投资者要注意回避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尽量从中线角度把握市场的机会。

  与此同时,部分个股的资金快速流出迹象非常明显。比如双环科技、河北宣工、农产品等个股,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笔者认为,这是年末市场投资者根据年报预期所做出的排序。投资者应该重点回避绩差股、亏损股,尤其是要注意一些前期未公告预亏的潜藏“业绩地雷”的公司。根据经验,每年都有一些公司突然暴露出业绩方面的重大问题。在这些公司中,有的前期业绩不佳,投资者可以看出端倪。有的则是前期业绩较好,年底突然转坏,这样的“业绩地雷”危害最大,股价下跌也最为猛烈。所以,业绩没有风险的绩优股将成为弱势之中的避风港。

  北京首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