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2004理财嘉年华 > 正文
 

抓住尾巴抱个金娃娃 2005抓住国债低吸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31 《理财周刊》

  2004年的债市,尤其是国债市场,可谓经历了大起大落,个人投资者也因此“几家欢乐几家愁”,演绎出了悲喜相异的投资故事。那么,2005年的债券市场将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局面?明年国债市场还会不会持续上涨?个人投资者还有没有机会凭借投资债市而获得较高收益?

  利率因素最关键

  作为一种固定收益产品,对债市最有影响力的因素莫过于利率。今年10月28日傍晚央行宣布加息后,债市应声下跌。明年还加不加息,将直接影响到2005年国债市场的基本走势。而如何判断利率水平走势,笔者认为关键要注意“四大压力”,也就是通货膨胀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银行业压力和就业压力。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04年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8%,比上月涨幅缩小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物价水平同比大幅回落,环比呈现负增长,其中主要原因是粮食及相关的食品类价格水平大幅降低,钢材等生产性物价出现回落走势,这说明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小,物价指标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轻。

  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日前宣布:明年我国就业再就业目标是新增就业900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100万人。如果央行加息,对企业尤其是高负债的企业将产生很大的财务成本压力,容易导致企业削减员工以控制成本,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下,巨大的就业压力也会令决策层对加息一事慎之又慎。

  此外,当前银行业存在严重的信贷期限结构错配,隐含较大的风险,由于中长期贷款依靠短期资金来源的支持,一旦储蓄分流加剧,商业银行将面临较大的风险。所以央行对储蓄分流导致的金融安全隐患十分敏感。此番央行加息后,商业贷款利率有了无限制的上浮空间,未来央行加息最大可能性是对存款利率上调,这样很容易加剧目前已经比较显著的储蓄分流状况。因此。如果未来储蓄分流压力继续增大,央行在决定加息时将要面临商业银行的集体“责难”。为了控制商业银行的风险,央行肯定会对此有所顾虑。

  同时,目前商业银行是国债的“持有大户”,一旦2005年央行继续加息,国债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或时间较长,商业银行的“账面”就更加难堪,酝酿已久的“国有银行上市”计划就会容易搁浅,中央不会不考虑这些综合因素。

  再者,美联储5次加息后,基准利率已经上调到2.25%,虽然比国内1.8%的税后利率高0.45%,但如果中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基准利率,即便是税后利率,也很可能会超过美国。如此一来,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就会吸引更多的国外资本“转战”中国套取利差,人民币升值将面临更大压力,无疑是“雪上加霜”。

  据此分析,在各种压力综合“挤压”之下,明年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变小,即使要再上调,幅度也会变窄,对债市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且,在市场对加息预期变小的情况下,债市能够支撑较长时间的上涨态势。即便真的出现小幅加息情况,债市会出现一定的跌价情况,但此后由于加息预期更加变弱,一定时间后国债价格肯定会回升,这样也给投资者创造了投资机会。

  而另一方面,如果2005年人民币升值,将减少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被动性,加息的幅度和可能性随之降低,债市短期内将因此而出现一波涨势,行情的延续时间则取决于资金面推动力度。

  国债市场可能“供不应求”

  同时,未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可能增加投资者的获利机会,这就是国债市场的供求关系将在明年发生微妙的变化,而且极有可能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作为一种商品,国债市场同样会因为资金的供需关系而影响价格波动。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2005年国债市场的资金供给相对于需求比较充裕。其中,商业银行预计新增债券投资约6000亿~7000亿元;保险资金预计新增债券投资约1600亿元;邮政储蓄新增约400亿元;其他如基金公司、券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QFII等机构也都将会投资国债市场,预计明年债券市场新增的资金供给总计可以达9000亿~10000亿元。

  而在国债的供应方面,2004年12月3日至5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表示更为“谨慎”,200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淡出。基于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及日前国家公布的“减少长期建设类国债”的消息,2005年国债发行规模肯定会比前几年降低,预计在6500亿~7000亿元。

  这样,从总量上计算,国债市场的资金尚有富裕,在这样的市场供需环境下,2005年的国债价格很可能会因为各路资金的推动而上扬。众多机构投资者的互相博弈,也让个人中小投资者有机会“分得一杯羹”。

  中美国债收益率有差异

  从国际市场来看,目前中美两国的收益率曲线差异,也可能令明年的中国债市上涨。目前,美国市场上5年期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为3.7%与4.1%左右,而在我国市场上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为4.7%与5%左右,几乎比美国同期国债高出一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导致部分资金作出推动价格上涨、缩减两国收益率差异的举动。

  抓住“尾巴”抱个“金娃娃”

  12月20日以来,部分中长期券出现了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扬的情况。剩余期限为8年多的010308国债在12月21日的到期收益率更是达到5.14%的新高;剩余期限在6年左右的010110和010112两只中期券的到期收益率竟然也“飙”到5.08%。建议国债投资者抓住2004年的尾巴,将部分资金配置到这些中期国债品种中,在2005年2月完成建仓,等待明年债市获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