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面对圈钱潮以脚投票 一位深圳白领的投资历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44 深圳特区报

  孙先生几乎是深圳白领精英阶层的典型缩影: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在一家规模大、效益好的金融机构里拿着一份不菲的薪水。家里有房有车,能干的太太操持了大部分的家务。然而,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楼市的异军突起,却给孙先生的家庭理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两难选择:股票投资是“有心栽花花不开”,购买房产却“无心插柳柳成荫”,亏损不愿兑现,盈利也同样难以到手。朋友间玩笑道:莫衷一是的市场令中国中产阶级的投资理财计划进退维谷!

  股市:面对圈钱潮以脚投票

  谈起股票,孙先生的表情十分复杂:“和大部分的深圳股民一样,我做股票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一种投资习惯。”90年代初,孙先生来到深圳,适逢整个城市再一次成为全国政治、经济舞台的明星,楼价狂涨,股市新兴,一夜造就百万富翁的种种神话令孙先生很自然地投入了股民的行列。10年炒下来,股市生涯中不乏大悲大喜、大起大落的时刻,股市上曾经有过的丰厚回报,令孙先生对之产生了深厚而复杂的情感。他总结说:“股市和其他的投资方式比起来,操作相对简单,变现容易,而且确实也赚到过钱,时间长了,就成了人的一种投资习惯,有了一点感情,有了一点寄托。”

  然而,进入新世纪,和大多数的散户一样,孙先生的投资收益开始走下坡路,“股市优胜纪略”中总是负多胜少,不仅把以往的盈利逐渐吞噬殆尽,甚至本金也开始慢慢遭到蚕食。尤其是近两年的大盘高台跳水走势,使孙先生的账户赚少赔多。数次血的教训终于使孙先生认识到,如今的股市风险大、收益小,已远不及昔。“我现在只立足少亏,尽管从股市中抽身出来,绝不可能再追加投资了。”

  从股市中抽身,犹如和交往10年的女友斩断情愫,虽有些不舍,但总是理由充足的。孙先生认为:“现在的股市政策肯定是有问题的。国家对股市的定位到底是什么?管理层能否拿出一些真正保护投资者的政策,而不是现在这些面上的保护?从这几年股市政策的风风雨雨中,我揣摩,决策层对股市的定位是:投资者少有盈利就好,也不要亏太多。所以股市大涨有人打压,是消灭泡沫;股市大跌又有人托市,搞出个‘政策底’来。而证券市场、乃至经济增长的主要成果,还是想让融资者获取,即上市公司的法人股东、国有股东等。正是这样的思路,这种对股市的基本定位导致了股市的现状。对于这样的市场,盈利的主要方式是上市融资,而不是二级市场投资者,所以投资者只好用脚投票了。”

  楼市:操作复杂不为所动

  相对股市,楼市在孙先生的心目中似乎有些无足轻重。“每一次买房都不是为了投资,目的就是给家人安个小窝。”

  第一次主动置业是在1997年。经过精心挑选,孙先生买了一套三房两厅的住房,主要是想给婚后的小家安一个温馨舒适的小窝。没想到房子买下来才发现事先考虑不周,在没有私车代步的情况下,住房离工作单位太远,十分不便。于是消费变成投资,孙先生转而当起了房东,把房产出租,获取租金收益。不管不知道,这一租还真麻烦,不仅要招租找住户,还要水、电、煤气、电话样样即时跟踪,租了7年,孙先生形容“给房子打了7年工”。去年,小两口再也不堪其烦,终于下定决心卖掉房产,顿感一身轻松。尽管卖房所得加上租金收入,与最初的买房投资基本持平,但孙先生还是以专业投资者的理念认为:不划算,不说这7年白操了心,就利息损失也不小,更不用说机会成本的损失了。

  然而,幸运之神就在他们最失望的时候不期而至地降临了。去年底,处理掉旧房后,孙先后开始在全市寻寻觅觅,寻找二次置业的目标。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孙先生得出结论,越是有独特的景观资源、独特文化背景的楼宇,越能保值增值;而国家所大力倡导的经济适用型住房,在房地产市场贬值迅速。以中国人的消费心态,买什么都讲究大而全、风风光光,私车市场已经显得了这样的倾向,住房也不外乎如此,因此大户型的房产会有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于是,孙先生的“置业预算”也越变越大,最终在华侨城一处著名的豪宅上尘埃落定。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经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举措,其基本思路是“收紧信贷、管住土地”。但是,深圳高端住宅市场的强劲需求,将豪宅价格一路推高。上月,孙先生打算办理入伙手续时,竟然发现这套房子已经升值了约30%,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几乎不用经过太多的思考,孙先生坚定地认为,为了给初生的小宝宝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他们将不为这丰厚的利益所动,把房子留给自己住。房产投资始终没能进入孙先生这一代新兴白领阶层的视野。

  寻找新的投资乐土

  失去了股市的投资乐趣,孙先生也在积极寻觅新的投资方式。对于目前市场上迅速膨胀的各类证券市场基金类产品,他认为,尽管是专家理财,也与自己直接投资股市的差异并不大,近两年来的数据显示,证券市场上的系统性风险使基金产品的投资风险也非常大。另外,像货币市场基金以及银行大力推行的各类理财产品,仍属于类储蓄的理财产品,收益较低,只适合于极度保守型的投资者。而且这类产品与息口变化的关联度较大,在目前的加息背景下,并不是一项划算的投资选择。

  着眼于现在的宏观经济走向,孙先生独辟蹊径地提出,投资于贸易、服务等实体经济不失为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在通货膨胀背景下,产品价格呈上涨趋势,应该有利于贸易投资。另外,原材料市场、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也蕴含着较大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