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渣打加入韩第一银行竞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32 新京报

  竞争对手包括汇丰控股、花旗集团和韩国本地一些银行

  据韩国存款保险公司(KoreaDepositInsuranceCorp.简称KDIC)一位管理人士透露,总部位于伦敦的渣打银行(StandardChar鄄teredPLC)已经加入了对韩国第一银行(KoreaFirstBank)的争夺战,与汇丰控股(HSBCHoldingsPLC)展开正面竞购战。

  目前,渣打银行香港业务的首席执行官PeterSulli鄄van称,他不能对渣打银行是否与韩国第一银行进行谈判发表评论。汇丰控股驻香港发言人VinhTran也拒绝就汇丰控股是否参与有关韩国第一银行的谈判进行评论。

  渣打、汇丰可能已完成报表审核

  KDIC负责决议案编制的总经理KimJongTae称,渣打银行和汇丰控股都在与美国投资基金新桥资本(NewbridgeCapital)就收购其所持有的韩国第一银行48.56%的控股权进行谈判,这两家银行应该已经于本周三完成了对财务报表的审核。

  KDIC持有韩国第一银行48.49%的股份。KimJongTae称,KDIC目前未与任何有意购买其所持股份的竞标者进行谈判。但是KDIC的银行业务负责人帕克(B.K.Park)称,根据新桥资本收购韩国第一银行的协议,如果新桥资本出售30%或更多股份,它可以要求KDIC出售同样比例的持股。由于韩国第一银行没有公开上市,所以很难估计交易金额可能有多少。

  韩国第一银行11月末称,新桥资本和汇丰控股正在进行初级谈判。渣打银行显然是后来才加入谈判。不论谁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它都将面对与花旗集团(Citi鄄groupInc.)以及韩国众多当地银行的争夺。今年早些时候,花旗集团以26.8亿美元收购了韩国的KorAmBank,将之与其韩国业务合并,从而创造出一个有574亿美元资产以及大约250家分支机构的银行,这让韩国银行家们担忧其业务将因市场竞争加剧而萎缩。

  韩国金融市场被看好

  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InvestorsService)驻新加坡的金融机构首席信贷DeborahSchuler说,“韩国的规模和财富代表着市场机会,而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在这一市场都没有足够大的影响力。”这样看来,如果能够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对于汇丰和渣打来说都等于拿到了分享韩国财富的门票。韩国第一银行拥有大约440亿美元资产和394家分支机构。

  与汇丰控股相比,因此收购这样一家银行对渣打银行来说是一宗大规模交易,因为其规模比汇丰控股小很多。目前,汇丰控股是仅次于花旗集团之后的世界第二大银行。而渣打银行的最大市场是香港,东亚在其业务中占将近一半的比重,其余业务的大部分来自印度、中东和非洲。

  Schuler还补充说,“这两家银行都不以出手阔绰著称。但是汇丰控股的规模优势使得价格对其来说相对不成问题。”一些分析师猜测,渣打银行参加到这场竞购战中的动机,除了是想购买有吸引力的资产,还有可能是想让竞争对手汇丰控股即便最终赢得竞购也得为收购韩国第一银行付出不低的代价。

  本报综合报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