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如何把握恰当时机 公鸡打鸣与日常理财原理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22 新民晚报

  杨羽

  在钟表发明之前,公鸡打鸣被人们作为下地耕作的“报时器”。但你是否想到在简单的鸡鸣之中,还蕴含着一个的理财原理呢?

  每天,公鸡都会在破晓时打鸣,正是由于它起到了闹钟的作用,人们才将其饲养起
来。如果公鸡叫早了的话,天还没有亮,鸡鸣就成为打扰人们睡觉的噪音,鸡也难免被宰杀的命运;如果公鸡叫晚了,人们下地干活的时间就短了,鸡鸣起不到闹钟的作用,也会被宰杀。只有在恰当的时间鸣叫,公鸡才体现出真正的价值。

  在人们一般的理财观念中,买早不买晚成为了一种共识。有了股票认购证的发财神话后,人们对于新兴的投资理财品种总是希望能够尽早参与。最近,升息再度刺激了百姓的理财神经,面对大众突然高涨的理财意愿,各大银行纷纷力挺新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由于其收益率高于同期储蓄,而安全性由银行自身信誉来担保,因此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储户的眼球。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高于定期存款收益,许多投资者在当天将所有的存款完成“搬家”。

  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否就没有风险呢?有关专家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大的风险就是利率风险。人民银行加息后,一直被看作无风险的国债,经受了一次利率风险的考验。央行加息前,2004年凭证式(六期)国债三年期利息为2.65%,五年期为3%;加息后,3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24%,五年期3.60%。虽然央行加息后,国债利率随之调整,但加息前购买的国债仍维持原来的利率水平。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亦是如此,一旦央行再次加息,先前售出的那些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利率优势也就没有了。

  不仅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他的理财产品亦是如此,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投资理财品种会越来越多,人们所缺乏的并不是发现理财机会的能力,而是如何把握恰当的介入时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们在日常理财时,不妨向公鸡学习一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