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山东省牵头 天同齐鲁欲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41 新京报

  齐鲁证券副总裁强调走“市场化”路子,若合并需得到股东批准

  一场全新的证券公司重组,即将在齐鲁大地演绎。齐鲁证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高层已经开了通气会了,我们将与天同证券合并”。据说,山东省政府愿意支持天同证券的发展。

  天同形势严峻

  实亏浮亏13亿元

  很显然,齐鲁证券的员工不乐意听到这个消息。记者联系到齐鲁证券董事长兼总裁李玮,当问及“两家证券公司是否合并”时,李没有否认同时也没有承认,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最好去问省政府。对于“天同证券的会计报表是否已经跟西南证券合并”的询问,李玮表示记者找错了人。据悉,李玮是天同证券增资扩股领导小组的副组长,负责小组的日常工作。随后记者试图联系领导小组组长姜开文,接电话者告知“不在”。

  此前据知情人透露,齐鲁证券在跟昆仑证券谈合并,昆仑的前身是青海证券。

  今年2月,天同证券公司对历任总裁任期内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内部审计,结果表明形势异常严峻:2001年以来,天同证券的实际亏损为4亿多元,自营和委托理财的浮动亏损近9亿元。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天同证券就向上面打报告要求破产。但是山东省政府没批准,而是希望莱钢参与重组。也难怪,据说天同证券的“窟窿”不仅仅是上面说到的数字。不过李玮表示,目前天同证券的亏损情况依然没有查清。截止到2002年底,该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已达48亿元,最终成为天同亏损的重要原因。按照综合业务排名,天同列省级券商第一位,在全国排名第10位左右。

  立足地方自救

  省政府主导重组

  早在今年8月底,山东省就开始酝酿天同证券的重组方案,并且选定莱钢集团入股。据悉,以天同证券的现状和股东结构,莱钢入股资金可能超过5亿元。由于投资数量可观,莱钢对此一直非常谨慎。

  继7月出现“无法兑付20亿元委托理财金”风波之后,天同证券在11月10日前后又将约13.8亿元的客户保证金,转移到了实际控股股东山东联大集团的关联账户上。11月18日,针对天同证券的困境,山东省政府宣布对天同证券进行重组,成立增资扩股领导小组,并向公司派驻了工作组和协调小组,全面接管天同证券的业务。工作组领导成员包括山东省高层领导以及莱芜钢铁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姜开文,齐鲁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就是莱钢集团。

  11月底,山东省天同证券增资扩股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立足于地方自救的增资扩股及有关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逐步形成了“政府协调、部门支持、莱钢为主、多家参与、市场运作和依法办事”的工作思路。

  山东省有关方面近日召开了天同证券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增资扩股工作小组和协调监督小组同时进入,积极稳妥地推进天同证券增资扩股、化解风险工作。此前,《财经》杂志报道天同证券将要在12月20日前后召开股东大会。记者据此判断,这意味着将产生新的大股东和董事会。

  谈及“合并”谨慎

  齐鲁强调市场化

  面对“是否将进行合并”的问题,齐鲁证券副总裁巴天回答得非常谨慎,他一再声称不是很清楚。巴天表示,目前省政府正在酝酿对天同证券进行增资扩股。不过即使省政府想让这两家公司进行合并,也需要走一下相关的程序。目前天同的窟窿到底有多大,暂时很难摸清楚。南方证券的问题,在接管一年后还没有完全搞清楚。天同证券的窟窿虽说没有南方证券的大,据巴天估计至少三个月或者半年的时间才能搞清楚。

  巴天认为,虽然省政府现在支持天同证券,给予其政策支持,但还是要走“市场化”的路子。天同和齐鲁证券的资产状况不一样,如果合并的话需要得到齐鲁证券股东的批准。耐人寻味的是在此前,面对其他券商的困境,巴天曾经在公司内部感叹“幸亏齐鲁证券不是综合类券商”。

  本报记者刘宝强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