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并非为有钱人专利 工薪阶层理财的必修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7:10 和讯

  如何投资理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对此,专家认为市民必须树立新的观念和认识。

  观念一:投资理财不是有钱人的专利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理财投资是有钱人的专利,与自己的生活无关”是许多人的想法。不少中低收入者普遍认为,每月的工资收入应付日常生活开销就差不多了,哪来的余
财可理呢?

  事实上,越是收入低的人越需要理财。举个例子,假如你有10万元,但因理财错误造成财产损失,很可能出现危及你的生活保障的问题,而拥有百万、千万、上亿元的人,即使理财失误,损失其一半财产亦不影响其原有的生活。因此说,必须先树立一个观念,不论贫富,理财都是伴随人生的大事。

  观念二:理财重在规划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人一辈子工作勤奋努力,辛辛苦苦地存钱,却不知有效运用资金,亦不敢消费享受。而有的人不看自己能力,把理财目标定得很高,在金钱游戏中打滚,失利后不是颓然收手,放弃从头开始的信心,就是落得后半辈子悔恨抑郁再难振作。

  理财专家认为,一生理财规划应趁早进行,以免年轻时任由“钱财放水流”,老来嗟叹空悲切。

  观念三:理财资金靠积攒起步

  月初领薪水时,钱大把大把地花,月尾时再节衣缩食,这是许多上班族的写照。这些人要学会自我约束,每月在领到薪水时,先把一笔储蓄金存入银行(如零存整取、定存)或购买一些国债、基金。这种“强迫储蓄”的方式也是积攒理财资金的起步。

  观念四:别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

  有些保守的人,把钱都放在银行里生利息,认为这种做法最安全且没有风险。也有些人一股脑买黄金、珠宝,都寄存在保险柜里以防不测。还有人则流行什么就把钱往哪儿投。

  不管选择哪种投资方式,上述几种人都犯了理财上的大忌:急于求成,“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缺乏分散风险意识。现在人们的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单一的投资理念已经不符国情民情,而且风险太大,于是“投资组合”的观念应运而生,目的既为降低风险,同时也能平稳地创造财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