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国将新建三家大型钢厂以摆脱进口依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09:31 新京报

  中国正在对其抑制投资增长的政策开一个明显的例外:批准投建三家大型钢厂。预计大约3年后这三家钢厂将使中国摆脱对进口的依赖。

  官员表示,下一个预期将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钢铁项目,是广东湛江年产1000万吨的工厂。此前安徽马鞍山年产500万吨的工厂和山西太原年产150万吨的不锈钢厂已获批准。

  “这些钢厂之所以被批准,是因为它们都将生产我们目前需要进口的产品,”一名拒绝透露身份的官员表示,“到2007年年底前,我国的钢铁进口应当非常少了。”

  中国的钢产量比美国与日本之和还要多,2003年从国外(包括印度、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进口了3720万吨钢材,价值199亿美元,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之一。但由于中国钢厂今年生产日趋高级的产品,钢材进口在今年头10个月下降了17%,至2560万吨。

  中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希望加快这一替代进口的趋势。业内专家表示,湛江、马鞍山和太原工厂都将生产目前需要进口的高规格钢材。

  批准这些大型国有钢铁厂与中国政府先前的努力形成鲜明对照。此前,作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激增的一个手段,中国政府大力关闭造成污染而又未经批准的小钢铁厂,但这些努力仅获得部分成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