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解读财政货币政策“双稳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25 新京报

  “货币政策不充分”将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金融所执行副所长 赵锡军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中央一直同时强调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使用,但以前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为扩大和促进内需,国家比较偏重财政政策的使用,如加大国债的发行和
增加对项目的投资建设。而那时对货币政策的使用则不是很充分。但是,这并不意味今后中央在货币政策使用方面要大于财政政策。

  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主要取决于国家的经济走势和它的宏观调控指标。这次中央实行稳健财政和货币政策是针对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的,在今年宏观调控下,我国的经济还没有实现软着陆,宏观调控的目标没有完全到位,各种经济指标(如CPI、投资增长速度)始终高居不下,这样就需要我们继续进行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我国经济走势更加趋于平缓。

  去年以前,虽然中央一直在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我国的货币政策实际在执行上是比较宽松的。直到去年9月央行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和今年对利率的调整,才预示着中央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从去年9月起,我国的货币政策才从宽松真正过渡到稳健。

  至于从积极到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变,是去年下半年中央决定开始宏观调控时开始的,从那时起国家开始对国债发行加以控制,对建设资金使用方面加强管理。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积极财政政策逐渐淡出。

  稳健政策已运行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 赵晓

  这是我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对于此前数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提法,已有很大的差别。但是需要指出的是,2002年,学界已经开始呼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所以在提法上晚了2年。当然,在做法上,政府从去年已经开始注意到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并做了相关的工作。

  宏观调控分为三个阶段:去年央行出台121号文件和上调存款准备金,可看做是宏观调控的启动阶段;第二个阶段是深化阶段,表现是今年5月前后,银监会等实行窗口指导,发改委联合银监会等出台政策,抑制对过热行业的授信等;而目前已经进入宏观调控的完善阶段。

  明年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呈紧缩态势。而紧缩的空间也是存在的。财政政策上,政府可以减少自身的投资,并适度控制重点项目的投放。此外,明年是出台增税政策的较好时机,如随着油价的回落,燃油税可以在明年适时推出。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