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城商行有望染指基金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25 新京报

  基金托管资本门槛降低75%,上海银行递交开办申请

  证监会和银监会日前联合发布《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管理办法》,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的准入门槛,这一措施意味着“瓜分”基金托管费收入者将会增加。记者昨日获悉,上半年已经递交开办基金托管业务申请的上海银行有望借此成为国内首家涉足基金托管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

  新颁布的《办法》的最大变化是对基金托管银行资本规模的限制,已由原来的实收资本不少于80亿元,变为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年末净资产均不低于20亿元,且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银行已满足相关要求,目前该行正在筹划对新的基金系统进行测试,并等待证监会和银监会对其申请的答复。

  据了解,目前城商行中的另一“巨头”北京银行(原北京城市商业银行)尚不满足资本方面的硬性指标,因此上海银行将成为近期惟一入选者。

  上海银行内部人士表示,基金托管业务无疑非常诱人,一方面银行的手续费和托管费都会相应增加,从而有利于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对银行来说,大量的存款会积淀下来,而且十分稳固,这对存款比较少的银行来说十分有利。

  而招商银行基金托管部负责人指出,但银行基金托管业务的规模效益十分明显,而且需要较大的前期投入,所以基金托管业务并不适合所有银行。在国外,基金托管机构之间的并购也十分常见。

  门槛降低后,在股份制银行中,深发展、广发、华夏与兴业都可获得托管资格,但据了解,目前深发展和广发尚未进行申请。

  本报记者周扬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