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抓股市定价权 期指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10 新京报

  近期上证所“高调”成立期指工作组,专家推测该产品有望推出

  本报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沉寂了多年的股指期货话题,近日因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则新闻发布重新升温。11月26日,上证所宣布成立股指期货研究开发项目小组。“上证所对
股指期货的研究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完成了,现在这么高调地成立股指期货工作组,着实让人联想监管层对推出股指期货是否已经做出决定。”一直关注股指期货的上海社科院韩汉君教授分析。“韩教授的推测有道理。”一位业内人士说,“最近证券市场上‘国际对冲基金利用QFII做空中国股市’的传言沸沸扬扬,由此引发的‘股市定价权旁落’争论也在不断升级,股指期货很可能借助外力而得以推出。”

  定价权外移

  缘于衍生工具缺位

  近日,“万亿国际对冲基金豪赌中国”的传言刺激着市场神经。甚至有媒体称,内地监管部门已向部分QFII发出警告,禁止他们人为卖空A股。“其实这是对对冲基金的一种误解。”一家对冲基金管理人徐先生告诉记者,“对冲基金是寻找那些被错误定价的金融产品,通过运作,将其价格拉回到真实价值区间内,并不会人为做多或做空某个市场。”

  据徐分析,任何投资品市场定价都应该是风险收益均衡的结果,或者说是套利均衡,“套利”就不仅要有多方,还必须有空方。“这次市场议论的对冲基金卖空股票,其实是一种市场化定价股市的方法。”但在中国,因为没有相应的金融衍生工具,股市缺乏做空机制,市场价格只能单边运行,无法通过多空博弈实现价值发现。也就是说,股市缺乏定价能力。

  徐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上部分上市公司价格的确可能被高估。他分析,中国海外上市公司质量普遍高于A股公司,治理结构也优于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但是这些公司在海外市场的估值普遍低于A股。例如H股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一些大型优质企业甚至更低。反观国内A股市场,虽经持续下跌,目前市盈率仍在20-30倍之间,大盘蓝筹股也有20倍左右。“随着大型国企不断赴海外上市,在国内这样一个没有价格主导权的市场中,价格中枢必将加速向海外市场靠拢。”

  外盘抢商机

  新加坡推中国期指

  中国股市缺乏市场化定价能力的商机,正在被国际市场发现和发掘。今年10月,世界最大的期权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了中国股指期货,交易对象主要是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大型国企指数期货合约。紧接着,新加坡交易所也宣布将推出中国指数期货。

  “因为合约设计主要针对海外上市国企,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股指期货还不会直接威胁国内A股市场。但不久将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股指期货,就很可能对国内A股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徐分析,“因为后者的股票标的包括一部分国内A股市场股票。这同已经在新加坡交易所交易的不可交割远期人民币期货(NDF)类似。”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戴国强教授认为,如果让海外市场抢先拿到国内股市的市场化定价权,丧失对股市风险管理工具的监管,在一定情况下就可能被国际大投机家所利用,威胁到我国股市安全。在历史上,日本股市正是因为失去自主定价权,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被动局面。

  韩汉君教授认为,重要的还有市场先机问题。他举例说,日经指数期货交易量最大的市场不在日本,而在较先推出的新加坡交易所。“这便让高额的股指期货手续费白白流入他国交易所内。”

  徐认为,新加坡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将会吸引很多海外机构投资,并且QFII对此兴趣也很大。“这样一来,QFII就能通过该股指期货对A股投资进行保值操作。”

  “由于我国的外汇管制,国内机构投资者不能到新加坡市场利用这一股指期货进行保值操作,这就可能造成同样投资A股市场,QFII的风险将明显小于境内机构投资者的状况,这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韩汉君教授分析。

  产品利润大

  上证上期激烈争夺

  在国际对冲基金卖空A股股票、境外交易所先后推出中国股指期货产品的压力下,“管理层也开始重视股市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开发。”一位研究股指期货的人士说,“上证所近期再提股指期货就是一个重要信号。”

  而据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霍文文教授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四年前便完成了股指期货的方案设计、论证、规则制定和技术准备;上证所可能也在两年前完成了相关研究。“近年证券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此次成立项目小组,主要是希望能根据市场新变化,完善设计。”上证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教授表示。

  “上证所这次如此高调,和它一直以来同上海期货交易所争夺股指期货分不开。”韩教授分析。两家交易所之所以争抢股指期货,因为该产品推出后肯定会带来巨大交易量和丰厚的利润。据国外期货界统计,金融期货的交易量占到总的期货交易量的90%,商品期货只占10%.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