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00 新京报

  商务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回应美商务部终裁中国虾倾销

  《纽约时报》认为裁决是一个悲哀的信号

  本报讯(记者陈光郭安)美国商务部最终裁定对中国出口虾征收反倾销税后,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天表示,进口虾产品不但是美国国内市场的需要,也为美国国内创
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美国应正视这一事实。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则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商务部为了达到限制中国虾出口美国的目的到了不择手段、不顾美国法律的地步。

  商务部人士指出,美国虾反倾销案申诉组织声称受到“损害”,其原因是管理费用过高、油价上升、野生虾减少等客观原因导致捕捞业成本上升,并非是中国进口虾产品造成的。限制虾产品的进口根本无助于这一问题的有效解决。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指责,美国商务部无理否决中方选择的合理的替代国价格,而采用了诉方提供的不具代表性的替代国价格,违反了美国反倾销法和反倾销的一贯做法,同时还毫无道理地拒绝了18家企业获加权平均税率的权力。人为裁决高税率,不但损害了中国虾产业和虾农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并将造成数十万美国进口虾加工、包装、销售、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失去就业机会。

  一些美国媒体也表达了此裁决并不公平的观点。《纽约时报》的社论说,仅仅因为是非市场经济的国家,美国商务部就可以在计算成本时做文章,以达到裁决倾销成立的目的,这是一个悲哀的信号,说明国内保护主义的利益是多么容易地损害美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并且严重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和整个国家经济。

  中国商务部负责人士称,希望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明年初对此案的裁决中客观、公正,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待遇。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