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网上零售业驶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9:17 新京报

  宽带接入普及,消费者网上购物信心增强

  根据调研公司Com鄄ScoreNetworks预测,在美国,除去旅游销售和拍卖网站,11月和12月的网上销售额将增加23%至26%,达到约150亿美元的规模,美国仍是最大的网上市场。在互联网泡沫破灭4年后,网上零售业蓬勃发展,与去年一样,它有望成为今年圣诞购物季节增速最快的零售领域。

  ComScore预测,今年美国人的互联网购物的全年支出将猛增25%,从去年的529亿美元增至今年的约660亿美元,推动因素为宽带接入普及和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信心增强。这一趋势在其他发达市场也有呈现,尤其是英国和日本。活跃在这些市场的企业表明,创新的互联网零售是全球现象。

  更多传统商店进入该领域

  不过,目前网上零售的现状与几年前的预测存在很大差异。除了亚马逊(Ama鄄zon)和eBay之外,多数大型网上零售商并非互联网初创企业,而是传统商店或是邮购集团。它们把自己的投资实力和获得信任的品牌运用到互联网零售领域,增强了公众的信心。许多零售商将网上销售纳入“多渠道”战略,即结合网站、商店和邮购目录。

  贝恩管理咨询公司(BainCo)的全球零售实践主管里格比(DarrellRigby)说,“有一阵,大家都认为互联网将会抢走商店的生意。但相反的情况正在发生:多渠道零售如今已成为现实。事实上,许多传统零售商比亚马逊更早实现网上业务的赢利。”

  网上购物和离线购物相结合

  网上和所谓的“离线”零售在世界上融合得最好例子是亚马逊。该公司最先出售书籍和CD,现已扩展到这一领域以外的广阔天地,成为一个大型网上购物商店,销售从美食到服装的各种商品。亚马逊从单纯的零售商发展成为“零售平台”,目前与多家传统零售商合作经营网上商务。

  网上和离线的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购物方式。他们可能在网上搜索并订购商品,然后在附近的零售网点取货,如西尔斯百货(SearsRoe鄄buck)和CircuitCity商店,以省去送货费用,并可先看到或试用商品。他们也可能收到PotteryBarn和CrateandBarrel等零售商寄来的宣传手册,发现一款喜欢的沙发,去一家商店看看,仔细考虑一番,然后在网上订购。

  部分零售商发展一体化运营业务

  一些最大的美国零售商正在发展一体化运营业务。彭尼百货(JCPenney)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连锁百货商店,去年网上销售额达6亿美元。

  它提供20万种商品,可以送货到顾客家中,也可以送货到其1020家商店中的任何一家。

  科尔尼(ATKearney)咨询师瑞奥丹(SteveRiordan)表示,还没有接受网上世界的传统零售商,将面临巨额投资和一些艰难选择。它们是自己经营网上业务,还是将其外包出去?它们是否运用相同的采购模式,从相同的工厂采购?它们是否有不同的分销中心?他说,“目前还没有确立一套最佳实践方案。”虽然美国仍然领先,但它并没有独占成功的互联网零售商。英国超市特易购(Tesco)拥有全球最大的网上食品销售业务,并帮助美国第三大超市连锁店Safeway建立了互联网业务。

  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乐天(Rakuten)在1997年开业时仅有13个店面。根据JP摩根的一份报告,如今乐天已拥有逾1万家店面,电子商务市场份额比排名第二的雅虎日本(YahooJapan)大三倍。乐天去年的零售额达1300亿日元,今年前三季度已达1449亿日元。

  本报综合报道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