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电力增容费是电荒导火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46 新京报
  中国能源网韩晓平认为,取消电力增容费带来产业联动反应,加大了电力负荷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市场分析预测课题组得出结论:前三季度电力需求和供应保持快速增长,供需形势更为严峻,缺电更为严重。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5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2%,其中第一产业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第二产业11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4%;第三产业17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01%;居民生活用电17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5%.据国家电网公司预测,在电力供需总体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内和明年中国电力需求依然高增长,预计2005年全国用电量将增长10.5%左右,需求量达到23910亿千瓦时。从去年全国21个省市的电力供应短缺到今夏24个省市拉闸限电,明年的电力需求仍在高速增长。
电力增容费是电荒导火线?(图)
  高耗电企业的快速增加加大了电力负荷,也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本报记者韩萌摄年份 1994 1995 1996 199719981999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GDP 12.60% 10.20% 9.70% 8.80%7.80%7.1% 8% 7.3% 7.40% 9.10% 8.80%发电量(亿kWh) 9138 10069 107941134211577 12331 13685 14839 16540 19080 22133发电量增加值

  8.99% 10.19% 7.20% 5.08% 2.07% 6.51% 10.98% 8.43% 11.46%15.40%16%电力弹性系数 0.85 0.84 0.74 0.58 0.27 0.92 1.37 1.15 1.451.671.625

  *2004年为预计值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电力研究的经验,连续跟踪2002年前后的电力发展情况及其相关政策,提出经济快速增长和“三年不建火电”并非构成电荒的主要原因,而电力增容费的取消直接造成了高耗电企业门槛被锯和电空调的泛滥,这可能是造成24个省市拉闸限电的关键原因。

  经济过快增长不是电荒爆发的关键原因

  《新京报》:关于电荒爆发的原因,专家和媒体都有很多说法,你同意他们的观点吗?

  韩晓平:之前专家和媒体相继从宏观上分析总结了导致“电荒”的原因,普遍认为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经济增长过快;2、电力建设滞后;3、煤炭运输制约;4、高耗电产业发展失控。

  不可否认,上述原因肯定都是导致这次电力供应紧张的重要因素,可是资源与需求的不匹配并不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情,这些问题不足以解释中国为什么会在几乎一瞬间就从“电力过剩”变成全国性“电荒”。

  《新京报》:经济增长不是造成电力负荷增加的原因吗?

  韩晓平:国家统计局发布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为116,694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GDP比上年增长9.1%。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日前预测说,2004年国民经济运行的结果肯定超过7%的年初目标,估计全年GDP增长将在8%-9%之间。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2004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中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预计2004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为8.8%.而国家发改委今年9月29日宣布,8月9日全国日发电量达到68亿千瓦时,比去年夏季最高峰增长了16%.资料显示,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仅有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1987年达到了1亿千瓦;1994年达到2亿千瓦;2000年达到3亿千瓦;2004年上半年达到4亿千瓦,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电力建设速度。但是它依然无法满足中国不到10%的GDP平均发展速度。

  我这里有一张历年GDP增长与发电量和电力弹性系数关系的图表(如图示),2002年、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三年的发电容量和电力装机容量都大大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电仍然还是不够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对各种高耗电企业实行了种种强制性限制,仍旧无法控制这种失控局面,其中必然存在着一个没有发现的致命“病灶”。

  取消电力增容费成电力紧张导火线

  《新京报》:既然如此,那么你认为什么才是电力短缺的导火索?

  韩晓平:我们曾到一些能源大省做过调查,发现大多高耗电项目都是在2002年以后才开始蜂拥而起的。

  在调查中一些高耗电企业的老板道破了“天机”,高耗电项目工程投资的降低是最大的动力,造成他们降低造价的最大贡献者竟然是取消电力增容费的政策。

  我们查阅了有关文件,发现2002年1月28日现已被改组和撤销的国家原电力主管机构曾经向原国家电力公司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委、物价局、经贸委发布了[2002]98号《关于停止收取供(配)电工程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全文仅仅279个字,文件也仅仅规定了两条:“一、对一般供电要求的电力用户申请新装及增加用电容量,停止收取供(配)电工程贴费。二、以上自2002年1月1日起执行。2002年1月1日前用户已按原规定交付供(配)电工程贴费的,供电单位不再退还;用户已经交纳部分供(配)电贴费但未结清的,剩余部分可不再向供电单位交纳。”

  过去一些地方对于高耗电企业的电力增容费高达每千瓦2500-5000元不等,建设一个耗电2万kW的小型铁合金厂,单单电力增容费就高达5000万~1亿元,让很多投资人望而生畏。取消电力增容费等于将高耗电企业的“门槛”给锯掉了,在投资者中间又一次形成了另一个“马太效应”。

  从时间上看,以及通过对地方执行的情况分析,取消电力增容费———供(配)电工程贴费这一决策很可能是造成电力需求失控的关键原因。

  《新京报》:电力增容费的取消对电力以及电力企业本身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韩晓平:长期以来,中国的电网建设主要依靠用电单位通过交纳电力增容费来筹集建设资金,用户必须为他们使用的每一个千瓦的电力容量支付2000-5000元,而且这些投资都被无偿划拨给了供电局或供电公司,形成电力企业的固定资产,用户所得到的惟一报酬是较低的输配电成本。

  取消增容费直接导致了电网建设的资金不足,致使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基本处于无利可图的境地,多个省电网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

  产业联动反应加大电力负荷

  《新京报》:那你如何看待取消电力增容费这一举措?

  韩晓平:取消电力增容费不仅造成了高耗电企业和电力空调的无序膨胀,导致全国性的电力供应紧张,并延伸到煤炭和运力的供应紧张,以及水资源和环境排放等层面的问题。

  电价的连连上调和其他关联产品的价格上涨已经诱发了全国性通货膨胀指数的上升,使许多社会必需品的价格有所增加,引起了一些民众的不满,特别是下岗和退休职工的情绪激化,造成了一些不稳定因素。

  同时由于这些高耗电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不适宜地增强,不仅加剧了中国的环境污染,也加速了中国的基础资源的消耗。

  《新京报》:据了解,煤气、天然气等能源目前仍旧在收增容费,电力增容费的取消是否会影响到这些能源的利用?

  韩晓平:电作为二次能源使用方便,在使用现场没有污染,具有很好的市场适用性。但使用电力成本比较高,在我国大部分缺电地区的电价并不便宜,使用电力的能源成本要比采用其他方式高得多,不一定用电是最经济的解决办法。其实,有很多技术可以代替电力来满足社会对能源的需要,而且更经济,更方便。

  近来,我参加了北京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能源方案论证,往往总是采用电制冷和市政供热的传统方式的方案被开发商和专家们最为推崇,最容易获得通过。

  采用燃气直燃机冷热两联供,或者采用分布式能源热电冷三联供的方案都很难最终通过。其实最后选定的结果还是这种最不合理的和最不经济的传统方式的方案,在北京采用电力制冷和市政热力供暖开发商不用交“增容费”,而且电制冷设备造价也比较低廉。

  大批上马电力项目不利发展

  《新京报》:那电力发展增加投资有利于电荒的缓解吗?

  韩晓平:现在相关部门把“三年不建火电”当成“电荒”的直接原因而大批上马电力项目,这是非常危险的。以现在的电力建设速度,专家普遍认为2006年或2007年可能再一次出现电力过剩。

  有专家认为尽管目前以每年超过3000万千瓦的装机速度进行空前的“电力大跃进”,若是GDP按照8.8%,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按1.625,年发电量按照14.3%的速率增加,也就是说,2005年需要增加5720万千瓦,2006年增加6538万千瓦,2007年增加7473万千瓦。按如此增长速度来上马电力项目,我们的资源和环境根本无法承受。

  建议恢复电力增容费

  《新京报》:你认为怎么样才能控制电力需求增长的局面呢?

  韩晓平:就现实情况看,恢复电力增容费是遏制高耗电企业和电力空调恶性无序发展,增加供电企业建设资金,推进其他代替能源技术发展,使各种能源实现公平竞争,减少对电力的依赖,公平市场,优化能源使用结构都是非常有利的。

  尽管恢复电力增容费可能造成少数人不满,但比到处“拉闸限电”的影响要小得多,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必要的重视。由于2005年,中国的缺电形势还在持续,如果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无法控制,不仅2006年基本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目标将难以实现,煤炭供应短缺、铁路公路运力紧张、燃油需求进一步攀升的局面,以及煤矿矿工死亡事故都将难以遏制,应该尽快采取必要措施。

  《新京报》:目前政府大力提倡节约能源、发展替代能源,并提出“能源需求侧管理”的方案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您认为这些可以缓和取消电力增容费带来的电力紧缺压力吗?

  韩晓平:其实节约能源和发展替代能源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已经受到这一决策的负面影响。目前,在全国推广“能源需求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节省出来的电力容量无法“变现”,不能转换为相应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到用户参与这一工作的积极性,如果有电力增容费,用户就可以将节省出来的电力容量拿到市场上去买卖,通过这一机制用户可以得到直接回报,并将回报的资金用于各种更先进的节能和能源结构优化技术,大大增加节能工作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吸引力。

  近日,温家宝总理对于科学家和专家们提出的“在中国大力推广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有关建议先后两次批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也对发展分布式能源表示了明确的支持态度,但是发展分布式能源面临的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建设费用比较高,在美国和一些西方工业发达国家,政府对于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占用土地、水等公共资源少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特别是其中的可再生资源项目实施直接补贴政策,中国还不富裕,目前还难以提供资金进行直接补贴,如果存在电力增容费,项目发展商就可以从节约该项费用中获得实惠,从而也达到促进该项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本报记者王冰凝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