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又到年末ST族生死时速找活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01 新京报

  业内人士提醒重组往往带有急功近利色彩,再度陷入困境的公司并不鲜见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ST家族成员近期有点忙。11月份以来,ST公司频繁发布关于股权变更、资产变动、债务重组进展方面的公告。与此同时,ST股票近期在二级市场也相对
活跃,*ST宏智、ST天龙、*ST达曼等诸多个股还纷纷触及涨停板,*ST三普更是在短短15个交易日内上涨51%.ST族公司似乎正在以这种方式提醒我们已经临近年末,又到了一年一度上演“生死时速”的关键时刻。

  引入新股东快扭亏

  因经营业绩连续亏损而被实施特别处理的ST公司,通常基本情况都不太乐观,完全依靠自身努力“翻身”的希望不大。而且,不少ST公司的大股东往往也是“泥菩萨”,对于拯救上市公司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此情况下,大股东惟有通过股权转让,引入新股东的优质项目和资产,以实现在短时期内改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达到减亏或扭亏的目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权转让仍是年末ST公司重组的基本方式之一。

  比如ST大江就采用了这种方式。公司国有法人股股东日前签署协议,将所持股权转让予绿庭(香港)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每股0.74095元。股份转让完成后,绿庭(香港)将成为ST大江第一大股东,持有大江股份42.39%的股份。该公司已明确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不改变ST大江目前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对其现有的体制、经营机制进行改变,对其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并且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使ST大江走出困境。

  可持续经营能力岌岌可危的*ST英教大股东也发生了变更。电子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竞拍方式,以人民币656.39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公司1.3亿法人股,从而取代从化英豪博大成为*ST英教的新任大股东。尽管目前我们对于电子港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尚不了解,但它的入主无疑带给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变卖家产已成惯例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ST公司的年末重组中,出售资产因效果直观,几乎成了一大惯例。今年也不例外,大肆变卖家产的ST族不在少数。

  其中,ST同达一口气卖掉多项资产,包括上海同达创业置地55%股权、苏州新亚快餐30%股权、海宁南方线缆40%股权、上海大吉克快餐20%股权、正大新亚餐饮40%股权、上海嘉丽商务大厦51%股权。资料显示,上海同达创业置地55%股权将以7250万元的协议价格转让给海南兴隆华侨实业开发总公司,而该部分股权是公司于2004年3月以1650万元价格受让并持有的。显然,通过赚取买卖差价,将增加ST同达的投资收益,提高其赢利水平。

  ST亿安更是遇到一个豪爽的买家—深圳互通。公司将所持有的北海市铁山港锦兴房地产公司10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互通公司,交易价格为1700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是非不断的*ST达曼也要变现资产。董事会决定将公司所属的西安翠宝花园度假村以4953.28万元转让给陕西广播电视大学的议案。

  资产置换接二连三

  与出售资产相呼应的是,ST公司与关联方之间进行的资产置换也接连出现。

  比如,*ST三普拟将部分债权(其他应收款)与实际控制股东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宝来企业发展有限公司90%的股权实施置换交易。此次交易的目的旨在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高公司经营性资产的质量,加快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

  又如,*ST福日近日也与控股股东福建福日集团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福日集团以其拥有的“福日”整体注册商标以及福日集正在申请中的与“福日”相关的商标与公司拥有的对西安市西鑫贸易公司等33家单位的债权进行置换。此次资产置换是公司控股股东福日集团进一步大力扶持上市公司可持续经营与发展的重大举措。

  有不确定性需冷静

  对于ST公司年末的忙活,业内人士认为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分析。因为导致ST族公司经营状况不佳甚至于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原因不外乎这样几方面,即巨额债务拖累财务状况使得公司经营举步维艰;控股股东或者关联方大量侵占公司资金,阻碍公司经营;因担保而引来诉讼缠身,导致公司难以摆脱亏损危机。显然,这些问题不是一时半刻能够解决的,这就使得ST公司的重组往往带有急功近利色彩。而经过上述这些运作之后,一些难以在短时间内靠自身主业盈利的ST族公司的业绩多数能够得到提升或改观。

  但是,由于年末重组时间紧迫,重组能否如期进行,能否对公司全年业绩起到作用,公司后续经营能力能否跟上,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建议投资者冷静看待,勿将一些公司为“保壳”而进行的“包装”当做利好。毕竟,证券市场上重组后重又陷入困境的公司并不鲜见。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