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主板商“鞭打”英特尔催生奔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49 新京报

  奔4芯片大量积压,奔5芯片一出世便面临尴尬

  本报讯 (记者彭梧)

  基于英特尔全新构架的“奔五”系列CPU近日出现在中关村。奔5概念已经在主板厂商之间约定俗成。此前已经宣布放弃频率游戏的英特尔突然面临一个尴尬:奔4库存短时间内难
以消化,主板厂商已经开始供应奔5主板,与此同时,AMD虎视眈眈。

  频率游戏难摆脱

  一线板卡厂商正在准备启动奔5攻势。在华硕下发给其代理商的文件中,甚至已经清晰地提出了带有“P5”编号的产品规格。而精英甚至已经对外声称全部清理完老型号库存,下一步将力推奔5概念产品成为市场主流,并正式将旗下主机板更名为P5主板,以便展开相应的价格攻势。

  令人疑惑的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放弃了频率游戏的英特尔,一直没有传出CPU升级换代的官方说法。在这次由板卡厂商密谋策划的推广当中,英特尔一直隐藏在幕后。英特尔在10月份甚至展开了新一轮的奔4电视广告攻势———于是问题就出现了,在英特尔没有发布“奔5”的情况下,板卡厂商们如何做这道无米之炊?

  “其实在半个多月前英特尔就已经推出了奔5的CPU,并开始放货,但受多种原因限制一直没叫奔5.”台湾知名主板供应商精英的渠道代理商北京讯宜公司马健告诉记者,“其实英特尔今年下半年发布的LGA775架构P4第3代CPU就是奔5的CPU,它的开发目标就是替换奔4.虽然英特尔方面在最终发布后没有采用奔5叫法,但奔5之说已经约定俗成。”

  英特尔面临三道题

  “英特尔之所以不敢提奔5也不敢大规模进行推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渠道方面的压力和AMD的存在。”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首先,英特尔今年已经放弃了频率游戏,正在试图把消费者的注意力由CPU的计算能力和频率上转移开来,不可能再提奔5;其次,传统的奔4芯片和相应的主板在渠道环节上还有大量的库存;第三,AMD今年的势头很猛,同是64位的K8处理器如今正苦于打不开市场,如果英特尔在这个时候推64位的奔5,无异于帮了AMD一个大忙。”

  据悉,包括技嘉、华硕、微星在内的一线板卡厂商手里至少还有3000万片以上的奔4产品库存,而消化完这些库存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现在英特尔希望看到的情况是板卡厂商站在前面,帮它做奔5的推广。”该消息人士透露说,“但由于库存方面的压力,大量板卡厂商都选择了跟英特尔要优惠条件或者广告返点作为补偿,这又是英特尔无法接受的,因此现在的情况非常尴尬。”

  记者曾试图就此事联系英特尔方面,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官方的回答。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 ,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