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中银系今试水 “银行号”基金启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33 新京报

  通过直接持股、间接持股,中银国际基金外资比例实际已达到约66

  %本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基金今日起即将开始发行。由于涉及中银和美林两大名牌的合资公司,更由于它是四大国有银行集团率先下水的基金管理
公司,此举因此备受各方瞩目。

  挑战旧模式

  工行成为托管行

  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销售都遵循着这一模式:托管行同时也是托管基金的“主承销商”。然而,这种模式随着银行号基金公司的出现,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基金托管人与基金管理人不得为同一人,不得相互出资或者持有股份。在银行尚未获准设立基金公司之际就已成立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虽然没有直接“撞线”,尽管最初计划的托管行也如人们预期般地由中行出任。但据悉,此次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的中银国际中国精选基金最终确定工行为托管行,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据称即在于此。

  今年7月正式开张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虽然并非中国银行直接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但独一无二的股权安排还是使这家合资公司深深地烙上了“中银”的铭牌。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中银国际基金公司的股东结构颇耐人寻味。虽然是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但其中外资比例实际已经突破了目前33%的界限。由于中银控股和美林投资管理持有的股份相加已经达到33%,而中银控股同时又持有中银国际证券的49%的股份,因此,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中银国际基金公司中的外资比例实际达到了约66%,而这在目前合资公司中还是不多见的。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借助于中银特殊的海内外业务架构,中银系统在基金公司中的持股比例更是高达83.5%.中银系实际已成功“借道”登陆基金管理市场。

  此前,虽然招商、光大保德信都曾沾了由集团关联机构出任托管人和主承销人的“光”,但由于它们的设立模式属于“由目前已与商业银行有股权关系的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因此,矛盾尚不突出。然而,在国务院已批准商业银行进行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得直接投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法律障碍已经扫除,银行号基金公司将整体横空出世。由此,托管行即主承销模式的矛盾显然开始日益突出。

  渠道多元化

  快于托管多元化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首只基金选择了LOF多少令人感到意外,因为目前独一无二的四大行背景令其在销售过程中有着更多的自主权。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正是在银行渠道的销售有了一定的保障,因此更多的战略合作是为了公司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转型压力下,券商销售基金的能量正在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而据悉,在目前的具体操作中,如果要成为LOF的主交易商,其所销售的基金份额有一定的要求,而类似的安排可能同样也会出现在即将在上证所挂牌交易的ETF中。尽管对于只是在交易环节有所创新的LOF所谓的套利功能已越来越不为业内人士提及,但这种制度安排对于基金的销售显然会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年底银行渠道销售处于低谷的现状下,其诱惑力就更大了。

  不可否认,出任托管行的银行相比较仍有着更大的销售驱动,但事实上,银行号基金管理公司的出现,只是加速了托管与销售分离的进程。从最初银行的一枝独秀,到如今银行、券商的齐头并进,基金销售渠道的多元化已经开始。在今年的基金销售中,曾出现过多只基金的最大销售量并非来自托管行的情况,而首只LOF的销售中据称也创下了托管银行单只基金销售地量的结果。

  显然,以银行号基金公司入场为契机,渠道多元化的进程将大大快于托管多元化的进程。对于银行同时出任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两种角色,国海富兰克林独立董事、曾在道富银行任职多年的韦廉士分析指出,并不是所有的银行最终都有能力提供良好的专业服务,在美国市场上,主要的托管服务基本由道富、JP摩根、纽约银行等少数几家提供,从全球范围来看,少数几家大型托管银行占据了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的现象也并不罕见。然而相对而言,基金的销售多元化将表现得更为明显,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及其产品陆续投入市场,客户基础的扩张成为当务之急。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