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走弱导致金价扩大突破440美元后的涨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31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1月1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39.40美元,比11月15日纽约收盘每盎司436.50美元上涨2.90美元,涨幅为0.66%。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收至16年零三个月高点,进一步扩大突破440美元后的涨势,因美元走弱令黄金对海外投资者更为便宜。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欧元小幅走低,兑日元小幅走高,对美元有利的消息并未推高美元,当日交易波动较大。

  美元走势方向不明。交易员的投机卖盘推动美元走低,但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上升为美元提供了支持。美国公布的9月份数据显示资金流入完全抵消了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且有余,这也助推了美元,促使金价一度涨至每盎司440.90美元,为1988年7月以来最高位,当日最高涨4.40美元。银行买盘支撑金价持于440美元大关上方,同时美元兑欧元徘徊在纪录低点附近,因大体正面的美国资本流动数据,未能缓解市场对美国庞大贸易赤字的担忧。

  尾盘,欧元兑1.2961美元,高于11月15日的1.2947美元。在美国数据公布后不久,欧元一度上扬至1.2994美元,离上周达到的1.3005美元历史高位近在咫尺;同时美元由11月15日的105.28日元上扬至105.40日元;美元由1.1789瑞士法郎跌至1.1766瑞士法郎;英镑由1.8461美元上涨至1.8523美元,这些因素促使金价以每盎司439.40美元报收。

  尽管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遏制了美元的全线抛盘,但市场面临的更大压力来自于官方对美元疲软走势的口头干预。美国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对于是谁造成了弱势美元的问题各方意见不一。

  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各财政部长呼吁美国控制其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以提振美元走势。法国财政部长萨尔科奇表示,相对全球其他货币而言,很显然美元走势已经有些失常,而现在就要看美国如何反应了。

  然而,尽管欧洲的官员都将美元走低归咎于美国,美国决策者却称美元币值应由市场来决定,并将美元的疲软部分归咎于海外需求增长的疲乏。美国财政部长斯诺在都柏林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潜力并未完全发挥,这对其贸易伙伴会带来负面效应。

  同时,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表示,汇率背离基本面的快速波动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不受欢迎的。

  市场观察家表示,重要经济官员的讲话口气更为强硬,但有时却相互矛盾,这便给投机者提供了将美元推低的契机,纷纷购买黄金,促使金价保持上涨态势。

  这些官员之间讲话的相互矛盾将在本周末达到顶点,届时20国的财政官员将在柏林会晤。本次会议的结果和本次会议所发出的任何信息对市场都将是非常重要的。

  纽约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关键是对稳定美元形成一个可信的政策回应。由于双方对采取何种措施持不同意见,所以这将是一个设法进行平衡的举措。

  美国财政部11月16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显示,有大量外国资本流入美国,9月份净买进了634亿美元的美国证券,该数据8月份的修正值为599亿美元。这意味着上述资本流入已完全弥补了美国9月份的贸易逆差。

  美元对上述数据的反应较为矛盾,起初上涨,后来又跌至上周的历史低点附近,此后随着投资者对该数据的消化,美元再次出现上扬。

  巴克莱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数据好于预期。但他告诫称,该数据无法改变美国经常项目存在高额赤字这一事实,尚不足以打破美元的下降趋势。他表示,低于550亿美元的数据都将被认为是非常糟糕。很显然,该数据高于预期,因此美国仍能弥补其经常项目赤字,但欧元将继续走高,并将最终突破1.30美元,促使金价也继续上升。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一位黄金分析师称,黄金持续受汇市走势左右。因欧元走强,黄金再次寻获一些新的买兴。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报1.2961美元,距离上周触及的1.3005美元的历史高点相去不远。黄金后市有望进一步走强,市场已放眼于每盎司450.00美元水准,因预计布什下一任期内将允许美元贬值,美元将维持跌势奠定了黄金走高的基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