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受到美元继续疲软而激励再次创16年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1:17 新浪财经

  周洪涛

  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37.60美元,比前周五收盘每盎司433.25美元上涨4.35美元,涨幅为0.99%,盘中一度涨至每盎司438.80美元,再次创出1988年7月以来的新高。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五收在16年高点,但仍未触及每盎司440.00美元阻力关卡。由于美元未受正面美国经济数据提振仍下跌,这激励金价继续上扬
。同时,白银涨至七个月高点,铂金则创下六周半最高水准。

  金价先跌后升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一跌至16年高点下方每盎司432.00美元报收,因交易商在美元兑欧元自纪录新低略微回升之际,锁定近期获利。但东京一位黄金交易员称,自布什2000年当选总统以来,黄金价格已累计涨近60%。由于美国总统大选没有改变投资者对美元走势的看法,美元因美国预算赤字及不断扩大的经常帐赤字而承压,并还会提振金价。

  上周二金价以16年高点每盎司435.30美元报收,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召开利率会议前夕,有技术性买盘涌出,且投机性买兴渐增。一位市场人士表示,从技术上来看,金价走势非常强劲。

  但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上周三收低至每盎司433.50美元,并脱离16年高点。交易商在金价近期上涨后缩手,而美元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利率决定前持稳。在美国公布9月贸易逆差缩窄幅度高于预期后,黄金上涨动能渐失。贸易数据打击欧元脱离稍早创下的纪录新高1.3005美元,并限制了交易商对黄金的需求。

  上周四金价小幅收高至每盎司434.35美元,但低于此前创下的16年新高438.00美元,因投资者在美元持稳之际,在周末前了无买兴。纽约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表示,美国及加拿大适逢假期,当天交投清淡。但黄金价格的走势,正在蓄势整固。

  美元全线下跌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上周五全线下跌,因投资者忽略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转而关注美元脆弱的基本面,促使金价再次创出16年新高每盎司438.80美元。同时,白银涨至七个月高点每盎司0.763美元,铂金则创下六周半最高水准每盎司873.50美元。

  在公布强于预期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数据后,美元兑欧元最初上涨,但旋即转跌。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升至95.5,10月为91.7。法国巴黎银行一位分析师认为,从总体来看,该报告强于预期,确实证实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加速。但这没有改变市场对于美国经常帐赤字的担忧,以及认为美国官员将美元贬值视为修正赤字的一种手段的看法。

  美国银行一位黄分析师表示,由于美国庞大的经常帐赤字不断扩大,难以不看空美元,而买进黄金。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9月21日会议纪录后,美元进一步下跌。在该会议上,美联储对于美国庞大的贸易逆差表示担忧。

  纽约尾盘,欧元兑美元报1.2974美元,当日约涨0.55%,距其在上周三创下的纪录高点1.3005不远;美元兑瑞郎跌0.5%至1.1714瑞郎;英镑兑美元劲升至1.8568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16年以来最高收盘价每盎司437.60美元报收。

  总之,市场臆测美国政府将容忍美元贬值。华盛顿已准备接受美元走弱这一事实,以减轻收紧货币政策的冲击,并削减经常帐赤字,这令金价继续受到支撑。

  金价保持升势

  本周美国财政部将公布美国9月净资本流动数据,但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数据不会触发太多的美元买盘。8月美国资本净流入总计为590亿美元。IDEAglobal的分析师卡洛表示,外国资本流入料将远低于2003年末和2004年初的良好水平,可能为美元空头提供充足的弹药。目前,美元空头几乎不需要什么鼓励,使黄金料保持升势。

  一位欧洲黄金交易员称,由于黄金价格和美元呈明显的负相关走势,且市场资金也倾向于利用外汇市场的走势来作为黄金买卖的线索,因此美元一旦继续疲软,很可能会对黄金价格近期内的走势仍然保持强劲上涨态势。市场状况看上去仍相当不错,欧元走高且其他金属表现正面,其中包括白银和基本金属。

  部分黄金交易员表示,亚洲一些宗教节日到来之前的实货买需为大盘提供支撑,尽管金价上涨已在消费者中引发忧虑。

  新加坡大华银行一位黄金交易员称,市场可能将会出现一些黄金买盘,但只是为了过节。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本月的排灯节、穆斯林的开斋节以及12月的圣诞节通常都会提升市场的黄金需求。

  荷兰银行一位黄金分析师认为,黄金避险功能依然突出。经济形势不明朗和地缘政治忧虑令投资者进入金市寻求避险。最近伊拉克境内军事行动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逝世加剧了地区安全忧虑,黄金抵御政治及经济不确定性的功能依旧显著。他称,本周,黄金市场仍将保持旺盛的交易势头,金价还将会再次创下16年新高,向每盎司440.00美元进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