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天下一锅炒 > 正文
 

商业地产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22 今日消费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刘晓峰处长以“两个有余,三个不足”来概括商业地产:即投资有余、热情有余,但专业不足、规划不足,因而最后规范也不足。这是比较权威的概括。

  的确,商务部7月上旬将对部分城市的商业地产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很多银行主动申请随队,他们积极的行为背后无疑是对商业地产贷款风险的担心,毕竟,目前国内的商业地产对银行的信贷依赖程度在70%到80%。

  内伤不轻

  “商业网点过度集中在城市和老城区,大型商场、超市扎堆开业,恶性竞争不断加剧。而新建居住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却严重不足,数量少,布局分散,即使有也是设施落后、现代化水平差,农村商业网点则几乎是空白。”刘晓峰在历数缺乏规划、盲目建设所形成的后果后,不无遗憾地表示,尽管目前一些地方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商业网点规划,但是因为缺少一个统一的法律法规,很难贯彻落实。

  2005年一季度商业地产空置率比2004年同期上升了20.3%。但是,商业地产单价却没有下跌,反而上升了5.2%,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商业地产结构不合理。一些商业地产商只重视前期开发,不重视后期经营的现象严重。开发商圈地以后,就可以从银行拿钱开工,建成后能租就租,能卖则卖,商业地产缺乏长期经营规划,导致有厂无市,有商无业。

  同时,商业地产对金融资本的依赖性过高。“商业地产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全国的商业地产对银行的信贷依赖水平在70%到80%,而自筹资金的比例最高也只占到33.5%。”刘晓峰透露,有些城市商业地产对银行的资金依赖已经超过了90%,已经大大超过了风险警戒线。

  发展空间很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全国商业地产投资总额127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6.83%,商业地产投资总额在全部房地产中占12.6%。2004年商业地产投资1723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31.4%,在全部房地产当中投资比重比2003年提高了0.3个百分点。在全部房地产投资中比重超过了13%,商业用房竣工面积高达28.2%。2005年1~4月份,商业营运用房使用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9%,而同期住宅面积增长11.3%,增长比例比商业用房增长比例低2.6%。

  商业地产到底还有无发展空间?在大多数开发商和相关政府部门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商业地产供应量并不大,还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刘晓峰处长相当肯定地说。

  毕竟,我国的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深度都在快速地推进!

  □本报记者曹永军/文赵森/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地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