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天下一锅炒 > 个人所得税改革 > 正文
 

北京四百万纳税人有了个税档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国税局、北京市财政局昨天发布岁末盘点,地税、国税、财政收入全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地税、财政收入双双突破700亿元,增长均超过两成;北京市国税收入也首次超千亿元,并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截至2004年12月31日,北京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入库717.5亿元,同比增收150.6亿元,增长26.6%,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组织税收收入入库692.2亿元,完成全年61
5亿元计划的112.6%,居全国各省级地方税务局第四位,占全国地税税收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8%。

  北京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契税为四大主体税种,占全局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87.6%。营业税是地方税收第一大税种,个人所得税持续高速增长,累计完成163.1亿元,增长30.8%。在房屋和土地交易量增加的有效拉动下,契税较上年翻了一番,累计完成43.7亿元,增长114.2%,跃居全市第四大税种。在全市各行业中,服务业、房地产、建筑和金融四个行业是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税收收入的支柱行业。

  据介绍,2004年,北京地税的核心征管系统在加强税源监控,提高税款征收率方面效果初步显现,为纳税人提供了无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办税服务;个人所得税明细申报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400万纳税人建立了档案,彻底结束了北京市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没有纳税记录和无法取得完税凭证的历史,实现了随时开具完税证明的功能;税务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通过各种形式的税务检查共组织收入8.5亿元;全年发票改革增收达到10亿元。

  -北京国税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岁末盘点最新统计显示,2004年,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1284.7亿元,同比增加209.7亿元,增长19.5%。在各项收入中由国税部门直接征收并列入计划的税收收入完成1082.6亿元,同比增加188.6亿元,增长21.1%,超额完成了国家税务总局年初下达的年度计划。继去年各项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后,今年税收收入也实现历史性新突破,首次超千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据分析,2004年全市经济呈现出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消费者市场较为活跃、投资增势趋于稳定、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的特点,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预计可达到12%,高于去年近两个百分点。税收来源于经济,2004年由经济发展带动增加的税收达到80.5亿元,带动税收增长14%左右。

  四大因素促财政收入增长

  自1995年以来,北京市财政收入平均增幅已经连续10年超过20%。来自北京市财政局的统计数据,2004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44.5亿元,比上年增长29.7%。

  分析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是围绕奥运工程,北京市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投入,首都经济保持了快速稳定发展,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代理,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广泛吸引外来投资。四是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去年是财政对农业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同时取消了农业税,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此外,税务部门大力加强税收征管,依法征税,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大力清缴欠税,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财政部门积极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努力做大收入“蛋糕”,也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齐雁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税档案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