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大话理财 > 正文
 

不同性别与理财行为之间的种种差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3:47 《钱经》杂志

  钱有性别差异、阴阳之分吗?

  这真是个看起来有点荒唐的问题,谁不知道作为财富象征的货币是无差异的、被人们普遍接受的。当然,不同国家的货币需要进行兑换。

  但是,转念一想,货币被赋予性别含义又是有道理的。

  首先,对个人或家庭来说,现金流是有方向的。有收入,也有支出;有资产,也有相应的负债;要投资理财,也要有必不可少的消费。财产的减少、增加,正好与阴阳相对。就像《红楼梦》里史湘云的那段高论一样,万物皆有阴阳。

  其次,因为钱的使用者有男女之分,所以金融机构也不断创新,开发出适应不同性别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从不久前英国保诚集团在全球推出针对女工的理财培训计划,到年初北京银行竖起女子银行的大旗,理财市场的性别区分渐露端倪。

  诚然,我们不能说,上面提到的理财培训课程,对男同胞们就无所裨益;而女子银行,也并非像妇产医院那样就成了男士们的禁地。但值得欣慰的是,男性与女性在理财行为上的差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

  性别不同,理财行为又会产生何种差异呢?

  俗话说,“男主外,女主内。”男人的挣钱能力通常比女人强,收入相对较高,大多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当然,从保障方面看,男人的投保金额一般要大于女人的投保金额。而女人,又多会扮演“家庭首席财务管”的角色,持家理财。当然,遇到家庭重大财务决策的时候,男人的发言权会上升,但女人依然是家庭出纳,在资金流出前把好最后一道关。

  从消费看,女人多是勤俭节约、斤斤计较,男人则倾向于行云流水、大手大脚;女人爱美,在服饰、美容等方面毫不吝啬(很多银行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针对女性的信用卡往往与这些消费挂钩),男人崇尚健康、力量,与体育汽车等有一份天然的亲近感。

  从投资看,女人多喜欢零打碎敲、积腋成裘,男人则敢于冒险,总有一份“天将降大任与斯人”的雄心;女人虽掌控着财务大权,但又往往缺少理财方面的知识,男人多擅长商海游泳,但常常在耐心和细心上稍逊一筹。

  有这样一个故事,精明的餐厅老板为上门的恋人,提供两份价格不同的菜单:男人看到的是实惠,女人满足的是虚荣。

  《钱经》自然也应在基本内容不变的前提下,照顾到不同性别读者对理财资讯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有差异的理财菜单。文/ 康建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