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二人世界 > 正文
 

巧置业购进大房产 享受理财带来的快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4:53 《钱经》杂志

  独到的眼光,精细的计划,让刚刚成家立业夫妻就享受到理财的快乐。

  要提起理财,给人的感觉就应该是针对那些成家已久或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但刚刚毕业没几年的段哲、吕洁夫妇却在购房置业,投资小房产上有比较深刻的感悟-如果能够在合理使用家庭购房资金的同时,对家庭投资置业回报有所预期,不但可以使家庭置业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而且可以使同期的置业投资回报达到最大化,达到以“房”养“房”的最终目
的,可谓一举两得。

  段哲今年29岁,在一家知名电信企业做程序工程师,段哲爱人吕洁在一家知名外企做Idear(俗称市场策划)。可能是做策划的职业素养所致,吕洁对于他们两人生活也打理得有条不紊,尤其是她精晰明确的家庭理财计划,不但让他们的资产迅速的翻了番,也让小两口的二人世界过的有滋有味。

  段哲每月税后实际收入8600元,吕洁6000元。在他们结婚之前,两人共同积蓄有16万元,当2002年他们开始考虑结婚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要买房子。两个人都不想过分依赖父母,所以他们打算通过银行按揭自己来解决。对于当时的段哲和吕洁来说,根本没有多余的钱来想别的,他们的投资理财就是也只能是从置业开始的,虽然这在当初是有点无奈的选择,但随后却让他们乐此不疲。

  买定离手 以房养房

  2002年,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似乎进入了永远高歌猛进的时期,不管怎样的地段、无论什么样的楼盘,都会有蜂拥而上的购房者持币待购。段哲说,他们当时也走马观花地看了好多楼盘,都因为最终还是拿不定主意,失去了及时定房的机会。他俩在冷静下来后,仔细研究很多相关资料及行业报道,还是将目光锁定了刚刚火起来的小户型,这在经济条件上他们也能够承受。

  段哲决心一下子购买两套相邻的50平米精装小户型,他相中了北四环外学清路的一个体量不大的楼盘,吕洁有点犹豫不决,但后来事实证明了段哲眼光是正确的。

  后来,吕洁算了笔帐:他们购买的小户型每套建筑面积50平米,每平米6800元,房子总价34万,首付20%就是6.8万,20年银行按揭的话,每个月还款1900元,由于同时购买两套房子,作为优惠政策,开发商代交了相关契税,那么算下来,他们总共支付现金14万,月供3800元。

  这对于当时只有16万积蓄的段哲和吕洁来说,是一个冒险,他们买两套的目的,一套满足自己居住的基本要求,另一套期望出租回报,以房养房。但当时媒体针对小户型投资前景的相关报道也是众说纷纭,能不能租出去、能不能租到好价格等各持己见。

  三个月后乔迁新居的时候,他们的顾虑完全打消了,由于他们的房子所在的小区距离北京语言学院等几个高校都很近,很多外国留学生已经习惯了租用附近的公寓替代学校提供的留学生宿舍,同时也能够接受相对较高的租金。所以,他们贴在语言学院信息栏里招租小广告很快就有了回应,因为是精装修公寓配套,加上段哲他们花不到5000元买的宜家家具的简约布置,求租者没有怎么还价就签了租房协议。最后,他们以每个月2500元的租价租给了一个韩国留学生,而且是一次付清全年房租,他们一下子就有了3万元的收入,足以付清一套房子的月供还有富余。

  段哲每个月的公积金有1400多元,加上另一套房子租金盈余,他们自己住的房子月供也就不成问题。这样算下来,投资置业一次完成,段哲、吕洁名下不但有了两处房产,而且除了物业费和供暖费以外,他们几乎不需要为这两个房子付出更多的费用。这样,他们每月的工资除了日常开销,还能攒下8000多元,那一年可就是小十万呢。

  再次置业 稳固投资

  在2004年底,段哲说他们在北京阜士路附近又买了一处130平米的房子,这也是他们再次置业的起点。

  因为段哲、吕洁夫妇今年打算要小宝宝,也想把段哲的父母接过来与他们一起住,所以他们考虑买个大点的房子。由于段哲现在的公司在中关村,最终他们选择了西四环与五环之间的一个楼盘,这样离两人的单位都不算很远。这套房子每平米5100元,总价66.3万元,由于这两年他们已经攒了20多万元,所以他们首付了18万,还是20年银行按揭,月供3000多元。

  他们把自己原来住的房子也出租了,租金已经涨到了2800元,如此一算,两处小户型每月租金收入5300元,要付给银行3800元,那么盈余1500元,加上段哲每月1400元的公积金,足够付清他们新房的月供了,他们需要支付的,只是三处房子每年的物业费和供暖费,这些加下来每年大概有不到2万元,对他们两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压力。

  看着段哲、吕洁幸福的样子,真是让人羡慕不已,不管怎么说,这两个外地来北京求学的年轻人,在毕业六、七年之后,依靠自己的力量,能有属于自己名下的三处房产,而且并不需要他们辛苦的供养,这无论对于他们今后的生活和事业而言,都有了一个坚实的开始。 对于投资小房产,他们总结理财经验时表示,他们的小小成功首先得益于独到的眼光,比如当初的小户型,如果不是特殊的地段,也就不可能有那么好的租金了。而段哲则坚持,吕洁精细的计划减少了他们投资的风险,所以投资房产一定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

  段哲说,他们2005年的目标一是在年中的时候打算买辆10万元左右的车,二是能有自己的宝宝。等这些目标逐步实现之后,今后有了更多的资金储备,他们会考虑去做别的方式的投资,例如基金,例如保险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置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