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二人世界 > 正文
 

夫妻两人月薪1.3万 怎样开源节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9:50 和讯

  我和老婆是标准的薪水族,除了工资,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谓开源,就只能是涨工资了。老婆观点很明确:钱是挣来的,不是省来的,挣不到钱再省也没有用。从我2002年大学毕业起到现在,只能拼命的工作靠加薪来开源。很多人骂我家庭月收入一万多还哭穷,我现在来写写我们是怎么挣的。

  2002年7月毕业的时候我两千五一个月,在深圳的硬件开发行业,这是个基本起薪。我
在高新区一家公司上班,这个公司给我们一个季度涨一次工资,当然也是看个人能力涨多少,我同进公司的一个同事,因为比我多一年经验,进去的时候是三千,但年底我已只少他一百了。我很努力,一般都加班到十一二点,学了很多知识,并在半年之内独立起来,能单独做项目了。不是自夸,我这个人比较聪明,也肯付出,我们部门经理很看重我。但年后部门经理跳槽走了,人家出年薪70w给他(他在我们这是30w),我们的工资基本上再没有起色了。新的部门经理从来不给我们涨工资。就这样到了2003年十月,公司因为要做一个比较大的项目,想减少人员流动,让我们签三年的合同,并许诺一年涨工资1600,我觉得不划算,辞职了。我当时的工资是3200。

  我们以前的部门经理(称他L吧)因为和公司签有协议,一年之内不能去别的公司正式任职,只能在家自己买方案。听说我辞职了,说介绍我去他的一个客户那边,就是我现在的公司。一星期后我来现在这个公司上班,工资是5000(税后),有社保。

  公司下有工厂,但一直是买别人的方案,没有研发部,不久前我老婆(当时没结婚)刚和另一个同事进来上班,我是第三个来的。我老婆是新人,月2500。

  我们接到一个方案,其实是我前经理L做的,出了问题。但时间很急,要快速解决。L搞了很久没能搞定,我们那段时间很辛苦,熬了八个通宵,每天累了在沙发上窝个一两个小时,终于,我解决了问题。这次解决问题让老板对我产生了信任(当然以前的一些方案也让他很满意,但这个技术含量很高的难题的解决让他更欣赏我了),他放弃了找一个资历较深的部门经理的想法,和我谈了一次,把研发部直接交给了我,我和老婆的工资一人涨了一千,也就是我6000她3500(2003年年底。老婆当年7月毕业)。

  到今年五一前的时候我们还是这个水平。五一我们回家结婚,老板给了我们6K的红包。走前新招了两个研发工程师,一个是还没毕业的大学生,工资2。5K,一个是有三年经验的,他的工资是6。5K。但工程上出了很多问题,我5月5号结婚,8号老板就催我们回来,回来后用十多天解决了问题,给老板减少了大约上百万的损失。刚来的哪个有三年经验的工程师本来不太服我,这回他心服口服,老老实实的当我的下手。后来有招了几个,研发部撑了起来,我是经理。

  我是农村出来的,不喜欢多说话,但很能吃苦。我年轻,有的是时间和体力,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公司和工厂有问题要解决,我是随叫随到。有时候半夜两三点,工厂生产出了问题,一个电话我就起来,工厂来车接走,到第二天深夜才送回。

  六月我们又涨了工资,但老婆只涨了五百,我涨了一千。我7k老婆4k。

  八月老板一个客户(留美博士)过来,说他们在美国做一个什么项目,给日本和台湾的几家公司在开发。老板问我可不可以做,我想了想说可以。那个客户很吃惊,说日本和台湾已经开发了快半年了,人家有一大群精英,有良好的环境,我们什么都没有。一个月的通宵达旦,当我把做好的成品放到博士面前,博士呆了,打电话告诉美国那边,说国内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个人用一个月的时间把东西做出来了,那边不信,非让把东西带过去测试才相信。同时日本和台湾几个公司的产品也送过去了,经过一个星期的专业测试,老板很兴奋的告诉我:美国那边来结果,我们的产品所有测试都通过了,比日本台湾的都好。

  老板立刻给我们涨了工资,我的加到了8K,老婆(她也做了几个项目)加到了5K。

  这就是我们的开源吧,努力的工作,用最大的成果让老总信任,并给我们加薪。效果不错,我毕业才两年时间,老婆才一年多,我们已经拿到了一万三,这是我们努力的回报。

  下面说我们的用度,我说我老婆节俭,有人骂她是不知道计划的笨婆娘,比较生气。不说了,老婆还笑我生这种气呢。

  现在租了一个小三房住着,我老婆人比较善良,有很多同学没工作就到我们这来住些天找到工作再走,所以一房肯定不行。好在在关外,三房只要1400,加管理费水电费网费一起2000的样子。

  生活费:公司本来有吃的,但我们吃不惯。我们做的事比较费脑,加上都瘦(我172cm105g,老婆162cm90g),所以营养方面肯定要跟上,辛苦老婆每天下班做饭,多做一些第二天热了带到公司去吃。每天30--50元包括早餐(不好意思,吃的比较讲究,也比较浪费),周六周日有时候出去吃,有时候家里有人住着要的多一点,一个月加水果是2500。下个月打算把丈母娘接来,这样老婆轻松一些。

  衣服不是很好算,大概一个月平均1000吧,主要是结婚买了一些,比如我的西装一套要两千多,领带要四百。

  我爸爸病着,一个月老婆寄1000给他们,但老婆他们家不要我们的,我强行寄了三千过去,不好意思平均到每月。

  书和光碟平均100元一月。

  老婆的护肤品(她不化妆)一个月平均起来50的样子(是不是太节俭了呢)。

  电话费:我一个月两百,老婆两个月一百。

  车费:来回一天八块,一月是二百多块(公司把我们部门放到工厂了,那样离生产近点,但工厂附近很乱,听说你不在家小偷给你搬家的都有,不敢住,所以找了最近的小区)。

  加上一些其他的小消费,一个月要七千的样子,不知道怎么省。

  结婚之后没有钱,丈母娘给了一万的红包,添了些电器,如洗衣机冰箱电视什么的,买了张床,花的差不多了,基本上每个月只能剩个5K到6K,所以到现在只有三万多的存款。

  准备明年付房款首期。大家觉得怎样可以开支小点呢?当然,我们还在努力,加薪是肯定会的,另外老板说年底要给我奖金。

  有时候想想一个月花七千真的太多了,但算了一下没有省的下来的。想听听大家的高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月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