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二人世界 > 正文
 

二人世界虽浪漫 理财更要未雨绸缪多思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8:04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期人物:李小姐今年30岁,刚结婚不久,暂时没有小孩。收支方面,李小姐和先生的月收入大约为2万元,每月日常生活费用支出为5000元,每年旅游支出至少5.5万元。

  -资产现状:拥有50万元的现金,活期和一年定期各占一半;正在供房,10年6成,已供2年。保险方面,先生的保险比较齐全,每年约缴纳2万元保费,自己有社保和20万元的健康险,年交保费约3000元。此外,大概还有5万元的股票(原投入约10万元)。

  -理财目标:第一,合理分配现金,提高回报率;第二,计划两年后生小孩,预备储备一定的教育基金,不希望因小孩的出生而降低生活品质;第三,为自己作一些保险方面的建议。第四,李小姐有移民计划,正在办理中。

  财务安全始终是我们在进行理财规划中首先考虑的问题。根据以上情况,如果作为先生的受益人,李小姐本人的寿险保障基本足够,但在养老保障方面略有不足。可以购买10万元保额的养老保险,年保费支出约1.4万元。在资金的保值增值方面,考虑到李小姐现金储备充裕,而且具有良好的年净现金流入,我们首先建议李小姐运用活期储蓄资金提前偿还住房贷款。因为,供房两年后,还剩下贷款本金20万元,剩余8年为此要付出5万元的利息支出,而20万元的活期储蓄在扣除利息税后每年大约只有1150元的收入。因此,提前还贷至少可以节约4万元的利息支出。

  在提前还贷的前提下,李小姐仍然有30万元的现金,这部分资金最好用于财富累积。根据李小姐的自我评价,风险偏好基本上属于保守型,不愿意在股票上增加投资。根据市场一般历史收益率计算,保守型组合投资收益约4%的投资分配比例为:银行存款50%、股票10%、债券30%、基金10%。因此,除了预留5万元的应急基金外,李小姐可在不增加股票投入情况下,从25万元的定期存款中拿出10万元来购买债券。开放式基金则采用每月固定投入计划,选择一只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的优秀基金,坚持每月固定的长期投入。目前开放式基金受股市影响净值较低,正是比较好的介入时候。

  子女教育方面,按照目前李小姐的生活品质和深圳市小孩的抚养成本,可以从现在每月的现金盈余中拿出1500元作小孩的生产费用、儿童用品费用、自身营养补充等。具体操作上可以采用1年零存整取的方式,每月按时投入,期满后可自动转存。在小孩出生后,就可以购买子女教育保险。零岁投保,每5万元保额大概年交保费4300元,可作2份保额10万元,年交保费8600元;交14年;被保险人生存至15、16、17周岁时,每年可领取10000元高中教育保险金,生存至18、19、20、21周岁时,每年可领取3万元大学教育保险金。

  尤其值得提醒的是,李小姐正在办理技术移民,由于加拿大的税收非常高,所以要注意避税计划,建议和专业的税务专家联系。此外,移民所需的外币也可以提前准备,建议密切跟踪外汇汇率的变化,逐步将活期存款转化为外币存款,避免突然买汇造成损失。

  按照以上规划,我们最后再来看看李小姐的收支状况是否平衡:月收入20000元;日常支出5000元/月;先生年交保险费20000元;本人年交保险费17000元;生小孩前每月储备1500元;每年子女教育保险8600元;每月购买基金3000元;年旅游支出55000元。结余情况:年收入240000元;年支出大约200000元;年净现金流入40000元。也就是说,每年李小姐还有约4万元的现金盈余,同样用于财富累积,首先增加应急基金,并在合适的时机逐渐兑换为外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