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10万元车可省4000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1: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购10万元车可省4000多元
(CFP)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提出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培育汽车消费市场;钢铁产业振兴计划提出要拉动国内钢材消费,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推进企业联合重组。

  本报讯 (记者刘俊、何颖思) 昨日,国务院通过了汽车振兴规划,当中和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一条是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率从10%下调到5%。对于振兴规划到底对已经在过冬的国内终端车市有多大刺激,昨日财税专家、汽车业研究员和一线销售人员各自发表了看法。

  财税专家:调整时间不排除再延续

  据统计,在去年前11个月,1.6升以下车型市场份额超过了60%。昨日,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1.6升以下车型占的份额高,对汽车消费的促进非常有用。但影响汽车购买的因素很多,税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一如本报之前所报道,购置税下调政策只是“临时”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下调。杨志勇表示,“宏观经济层面如果半年后没好转也可将调整政策延长实施时间。”此外,由于购置税全部收入专供交通部门使用,如果大幅下调会对公路建设有影响。

  “暂行不排除政策会再延续。”杨志勇指出,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5%的调控力度是否够,购置税减收对公路建设资金有否影响等等。

  市场分析师:刺激力度比预期偏弱

  昨日,长城证券汽车业分析师吕磊对本报记者表示,规划力度比市场预期偏弱,“会让一部分持币待购的需求释放,但效果不会太显著”。之前乘联会建议应按更小的排量划分成2%、4%等税率。吕磊认为不排除有关部门会观察市场,如情况不乐观将再推后续政策,后续措施可能在四五个月内推出,但细化空间有限。

  方案还规定,今年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杨志勇指出,这将有利于促进农业用车更新换代,“当然,还可以支持农业发展”。

  汽车销售员:有“着数”但并非猛药

  广州本田的一名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购置税征收调低对小排量购买意向的客户有“着数”,但不见得让不买车的人也产生购车冲动。

  据分析,购置税调按5%征收后相当于节省了最多4000元,价钱上等于省下了买年票的钱,数目不算多,有意买车的人估计不会很受影响。“汽车始终是大宗消费品,减下的税和整车的价格比还是很少的,道理和楼市也一样。”

  该负责人指出,广、深卖得最多的车型排量是1.6升~1.8升,如果这个区间车型作出减免才能较大促进市民购车消费。

  对于新的购置税1月20日才生效,销售人员均认为不会产生持币代购问题,因为消费者在挑选车后可随时指定一个缴税日期。

  10万元车购置税省一半

  记者算数

  10万元车购置税省一半

  目前,购置税的计算是按照“发票车价÷1.17×10%”计算得到,另外还有一个“最低征税额”的设置,如果按照上述公式计算得到的税额,低于最低征税额,就会按照最低征税额来征收。不同车型有不同的最低征税额。税务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种设置目的是为了避免以过低的车价交易来偷逃税。

  比如一款1.6升车型售价10万元,按照现行标准计算,需要交纳购置税8547元(假设高于最低征税额)。若减按5%计算,那么购置税约4273.5元,车主可以省一半的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