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税小幅调整难拉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5:17  钱江晚报

  □王毅

  尽管有专业人士再三呼吁,将个税起征点调高到5000元甚至是8000元以上的标准,但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国家仍将采取小幅渐进的方式,对个税起征点进行缓慢的升级。从经济的角度看,无疑这是一种极为稳妥的方式,但若是从扩大内需以及刺激消费的宏观政策层面审视,那么这种以往一直采用的小步渐进的个税调整方式,就显得过于保守了。

  因为即使将个税起征点调整到3000元,那么其结果仍然是绝大部分的工薪阶层在负担着国家个税的大头,而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那部分富裕阶层,只承担着国家个税收取的一小部分,这也正是通常媒体所言的,当下个税的收取实际上是在劫贫济富。

  此外,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需要,国家就更必须本着藏富于民的宗旨去进行个税调整。这意味着,国家应该首先把拉动消费的着眼点放之于占据社会人群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为了达成这样的目的,自然要对工薪阶层进行大幅度的减税,因为唯有工薪阶层的利益能在国家让步的基础上获得最大化,才会让民众有更多的信心去放心地消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