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减免购房税费是把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0:39 时代信报

  黄奇帆副市长建议减免购房所涉税种引发热议

  3月7日,在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建议,宏观调控也要藏富于民,建议减免老百姓购房所涉及的税种。他说,目前减税是一大趋势,过高的税可能把有投资能力的“富人”吸引到国外去,而且可能会增加普通老百姓买房的经济负担,而且在房屋购买中,有部分税是可以减免掉的。

  黄奇帆市长的这种观点,引起了我市房地产界的一片热议。本报特邀请其中的一些业界人士,发表他们的看法。

  本版文字由实习生 曹勇 整理

  购房税费减免全以后

  投机性购房需求可能受到鼓励

  鹏润地产营销中心策划部经理 何志宏

  政府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是简单地打压房价,而是遏制房地产市场偏向过热,因为,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家产业结构中与很多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房地产行业不能有效地规范,会给其他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相对于个人来说,政府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增加税收,其目的原本是希望通过提升交易成本,是让人们的买房行为趋于理性。

  针对“减免购房税费”的建议,从政府的初衷来说,是为了让那些有真实住房需求的购房者降低购房成本负担。我们可以把这个建议,看成是政府愿意向市民提供的一种福利。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减少购房交易税费也是一把双刃剑。购房税费减少以后,投机性购房需求可能有所抬头。一旦这些投机氛围蔓延开来,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初衷将会大打折扣,这是民众和国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因此,我认为国家出台调控措施不应该仅仅限于一个方面,或是某一环节上,还需要其他环节和手段来共同发挥作用。减少房地产流转环节的交易税费,一方面需要满足大多数普通购房者正常的住房需求,减轻他们在购房时的税费负担,让他们能真正享受到这部分社会福利,这也是藏富于民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掌握好度,出台其他一些配套措施限制部分过度的投机性购房,增加炒房的成本和难度,减少投机炒房的可能,防止这些投机购房行为扰乱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

  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来说,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就拿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政府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城市的生活水平,如果没有雄厚的财政实力作为后盾,那么整个城市的发展、社会基础设施的改善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凸显滞后性,不利于整个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实,大家把城市的印象回到前几年去,是不是发现:现在的交通更加便捷了?居住的社区环境更好了?这都归功于政府有钱了。当然,也归功于市民的纳税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所以,要保证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宏观调控的正面意义是不容置疑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但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得到规范和完善。就以税收来说,企业和市民的纳税意识越强,政府的财政收入越多,所居住的城市才会越快地发展,我们也才有可能享受到更多的福利,更多地分享城市经济发展的成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