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提议开征空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日前在杭州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我强力提议开征空置税。”

  施永青的担忧在于,内地经历前两轮宏观调控后,目前房价开始重回上升通道,出现一波大的补涨行情。一方面流动性过剩越来越明显;另一方面房地产仍是储藏财富的最佳投资工具之一。在此过程中,有些人买房之后自己不使用也不出租,让其空置,变成了“虚假需求”。这给政府和市场一个错误信息,导致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如此一来,一、二手房供应速度放慢。

  “空置是对

房地产资源的浪费,应收取一定空置税。”他表示,让空置房源持有者增加成本,这样持有者就会把这部分房源释放出来,增加有效供应量,价格也就自然下跌。比如可以采取空置一年后开收“空置税”。“转让税等买卖信息反映的是投资者的心态,而空置税反映的是市场用家的需求态度。如果要真实客观地了解市场,后一类市场信息显然更可靠。”

  就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征收空置税来调控囤货炒家可以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但空置房源的界定及其监控存在较大难度。新加坡凯德置地中国控股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认为,空置税也许在香港地区行得通,那里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比较成熟,倘若在内地执行或许问题较多,不太可取。“比如我一年当中偶尔在这个房子里居住几天,其余时间闲在那里,同时小区的

物业管理费用我照常缴纳,你怎么界定我的房子空置?”

  上海易居臣信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金牌置业顾问修先生认为,收空置税是逼迫存量房源流向市场增加有效供应,这样市场上可供租售的楼盘就会有效增加。不过,他担心,征收空置税的前提是建立个人房产权属与信用数据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规范标准和查询体系,而目前这些配套体系内地尚未建立起来。此外,开征多少合适也是个问题。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