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车船税 提高税负为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11: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相关专家表示,无论从历史背景、收入条件,还是财产税率的国际标准来看,北京市此次提出的480元的税额标准并不高。之前200元的税额,是1985年制定的标准。22年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老百姓的收入至少增加了十多倍。

  各方观点

  车主:涨到480元太贵了!

  对于北京新车船税额度,尤其是私家车部分,多数网友认为上调至480元“太贵了”。

  7月12日是《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办法》征集民意的最后一天,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共征集到544条网民意见,其中近九成网友发表了上述意见。一位新司机表示,刚刚买了一辆二手车解决上班的问题,算上交强险提高的浮动费率以及新车船税涨的钱,缴纳两年的保险和税款都能再买辆新车了。

   记者通过浏览意见发现,大致近九成的网友都明确表示“反对车船税涨价”。有网友认为:居民的生活成本中出行的部分(公交或用车),费用应维持较低的比例,才能共创和谐社会。公车应与私车区别费率。还有网友认为,在北京上班路远的人很多,许多人会选择开车上下班,而这部分人的汽车排量都不会很高,但征收税额中却没有体现出对于低排量车的优待。有网友提出,小型客车车船税以前是每年200元,而现在为每年480元,增长了140%,这个增长速度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还有网友提出,车船税的征收应该按照汽车排气量来征收而不是笼统地分为大小型车,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

  记者感言:机动车车船税上调,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私家车主。这几年,私家车迅猛发展,给交通、环保、能源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于是很多地方政府都对私家车采取“严苛”态度,不断提高养路费、拥堵费征收标准,采取措施限制私家车出行。私家车不仅被视作诸多问题的罪魁祸首,而且成了一块美味可口的“唐僧肉”,交通、税务、环保等部门争先恐后分而食之。

  可是,政府似乎有意忽视了私家车的另一面——它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私家车的迅猛发展,让我国汽车工业如日中天,其对拉动经济发展、增加政府税收的作用不可估量;私家车作为高档消费品,带动了诸如汽车销售、配件乃至停车、洗车等服务行业的发展,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私家车主缴纳的购车税、牌照费、车船税、养路费等,构成了政府财税的重要来源,给城市道路建设、城际公路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以上这些账,不算不知道,一算肯定会吓一跳。甚至于当一些普通市民享受着廉价公交时,可能并没有意识到,政府之所以有钱补贴公交,是因为从私家车主那里收来了足够的钱,廉价公交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如此,我们为何还要跟私家车过不去?

  官方:北京定价为全国中下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相关专家表示,无论从历史背景、收入条件,还是财产税率的国际标准来看,北京市此次提出的480元的税额标准并不高。之前200元的税额,是1985年制定的标准。22年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老百姓的收入至少增加了十多倍。“车船税作为一种财产税,并不是向所有公民征缴的税种,而是特别针对超出一般收入水平,即小康收入的家庭征收的税种。收入高的,税负相应也会高一些。”专家说。该专家称,国际上的财产税,一般是按财产的1%-5%的比例来征收。以目前10万元左右的小汽车为例,480元的车船税还不到10万元的0.5%。

  对于网民反映“为什么不开听证会”的问题,北京市法制办负责人的回答是“缴纳税收是由国家定的,税收的上调不同于水、电、燃气、车票等公共服务价格的上涨,不需要开听证会”。

  记者感言:先不论车船税额度的高低,单说调整车船税本身这件事,大多数网民表示“缺乏科学性和民主性”。车船税的调整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而这次调整并没有广泛地征询公众意见,而且也没有明确交代车船税的最终用途。论常理,国家税务总局理应以召开听证会的方式,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能充分博弈的平台。相反,仅靠一纸红头文件,便对事关公民切身利益的私有财产进行调整和分配,即便这种调整是如何的公平和公正,但从形式上来讲,必然存在缺乏税收民主性的巨大缺憾。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对于那些公众呼吁取消或开征的税种,却迟迟无法成为现实。前者如利息税,始终不见下文;后者如燃油税,虽然早已写入法律,有关部门的回应始终是“择机出台”四字。显然,纳税人所扮演的角色,很多时候依然还是看客。

  专家:车船税体现了节能环保原则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48亿辆,比2006年底增长2.17%,其中,私人机动车增长较快。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13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97%,比2006年底增加312万多辆。目前,各地不断增加的机动车数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汽车尾气排放,正成为让一些地方头疼的问题。以往,车船税的从量计征方式以及较低的纳税数额,对于限制机动车数量进而达到节能环保目标的作用并不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与过去开征20多年的原有车船使用税相比,新车船税在应税范围、税额幅度调整等方面体现出节能环保和公平税负的原则。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措施意在考虑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体现了国家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要求,车船税税额的提高,正是税收调节经济行为的体现。

  “国家这一税额的提高,体现了节能环保原则,具有信号作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在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感言:车船税的从量计征方式以及相对不是很高的纳税数额,对于限制机动车数量进而达到节能环保目标的作用并不明显。目前国家一直在研究中的燃油税、环保税、资源税,对节能环保更具意义,希望这些切实有效的税种能尽早出台。

  北京新车船税正式实施,私家车为480元。而此前,北京普通小汽车的标准是每辆每年200元,调整之后的车船税增加一倍多。许多车主大呼“太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