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二手房交易可能开始强征20%个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继杭州楼市传出可能强征20%个税消息后,昨天,上海也打破沉默,开始对部分区二手房交易强征20%个税。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缘于近期上海楼市二手房放量,有关方面进而出台更为细化的调控措施。

  上海汉宇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宏睿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公司卢湾区门店的一些业务员昨天在去卢湾区交易中心办相关手续时,材料都被退回,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从24日起,卢湾区二手房买卖交易开始按20%征收个税,之前的征收办法已不再适用。由于得知消息时各区交易中心已经下班,记者未能从交易中心证实这一消息。

  卢湾、徐汇、静安、长宁先行

  一份来自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的紧急通报证实:上海的卢湾、徐汇、静安、长宁

二手房交易将强征20%个税;其他区县目前未有变化,仍维持原状,但不排除很快会与卢湾一致,强征20%个人所得税的可能性。

  通报称:“经上海中原法律及交易按揭部与各区交易中心及税务机关逐一沟通确认,现各区交易中心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现状通报如下”。该份紧急通报显示:“现紧急接到上海市卢湾区交易中心通知,自2007年5月24日起,个人所得税由原来可自行选择总

房价的1%(普通住宅)或2%(非普通住宅)或个人所得的20% ,现要求统一执行除售后公房以外,包括普通及非普通住宅一律强征房屋出售个人所得的20%。另根据税务局规定,仅需提供房屋上手购入时的
契税
单即可作为上手买进价格的依据。徐汇、静安最快可能从今天(2007年5月25日)起,个人所得税缴纳办法与卢湾一致。”

  目前二手房交易中个税征收办法是:如能够提供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按照交易差价的20%征收;如不能提供相关凭证的,按照总房价的1%征收。

  施宏睿还表示:“长宁区,上手买进该出售房屋的时间在2006年8月1日及以后的(即上家产权证的登记日在2006年8月1日及以后的),个人所得税一律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

  二手房中介措手不及

  去年8月1日是现在执行的二手房个税征收新政实施的首日,当时各地房产中介行门可罗雀,冷冷清清。在施宏睿看来,现在正当楼市告别寒冬、爆发普涨行情之时,二手房买卖交易强征20%个税,在短期内有可能使得市场重新陷入买卖僵局。

  中原地产总经理谭百强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一二手房的买卖成交持续放量上攻,交投两旺,宏调的实际效果正在接受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强化、落实既往的政策执行以阻击热钱与新买家,也很自然。据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数据:今年3月,上海二手楼市全面复苏。3月,中原地产二手房市场总体成交环比增加160%。在二手房成交集中放量的同时,成交均价仍旧微幅上扬。中高档二手公寓实际业务成交均价1393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7%。

  “不过,这个政策没有缓冲期,很可能会造成买家违约的情况,中原地产将谨慎对待已出台或未出台的相关政策,正确引导客户,避免客户的损失。”谭百强说。

  “有点措手不及。原先预计可能在7月份左右出台,大家都在盯着杭州,没想到来得那么快。”台湾信义房产中介股份公司董事夏智亮听闻此消息如此反应,“接下来公司要准备应急方案了。”

  对此,中原地产法律及交易按揭部紧急制定了应对方案:1.无论本区所得税现状是否紧迫,已经签订买卖合同且符合交税条件的,在第一时间内通知上下家前去交税。预备签订买卖合同的,在签订完毕后且满足交税条件后第一时间缴纳。2.在签订居间协议或买卖合同时,中原将明确告知上下家个税缴纳政策的现状。

  “这不是新政,而是深化和落实既定的政策。征收20%或是1%,存在一定的弹性空间。”美联物业顾问(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区总经理冯泓睿称,税负成本或将进一步增加本已较高的持有与交易成本。如果强征20%个税,很可能的一个结果是卖家依然转嫁成本,从而抬高二手房买卖价格,继而间接推动一手新房市场的价格上扬。

  “观望是下一个阶段的基调之一;‘不涉双税’房源将成为成交主流;二手房买卖双方将重新议价,转售为租会增加。”冯泓睿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