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家税务总局:我们也不知道多少人该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8:57 金羊网-新快报

  掌握申报率及申报准确率成个税申报最大难题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全国第一季度的税收收入情况,并对今年首次实行的个人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自行申报纳税情况进行了介绍。所得税管理司司长孙瑞标表示,我国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设计与自行

  申报的要求是有差距的,现在个税申报工作的最大难题是如何掌握申报率和申报的准确率。

  富人有多少还是未知数

  四月中旬,

国家税务总局曾发布了今年我国个税申报总的情况。截至4月2日自行纳税申报期结束,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受理自行纳税申报人数1628706人,申报年所得总额5150.41亿元,已缴税额790.84亿元,补缴税额19.05亿元,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16227元,人均缴税额49733元。

  公布申报结果的同时,国家税务总局还表示,目前能够掌握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人数在170万人左右。至于具体数据,税务总局表示:“我们还不能准确地说出我们国家具体应该有多少人申报或者没有申报。但是有些专家学者提出的一些数据,还缺乏应有的事实和依据。”

  根据税务机关已经建立的

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收入信息档案所掌握的,是170万人左右。但在实际申报的近163万人中,有一些并不在已建档的170万人之列。孙瑞标表示,目前我国对个人收入的统计力量比较薄弱,包括专职的统计部门、负责征管的税务机关,都没有对每个居民的收入情况进行全面的、准确的统计。在这种情况下,国家税务总局不能够提供准确的数字,究竟有多少人年所得达到12万元,只能讲已经掌握了的是170万人左右。

  未申报者恐难罚

  从个税申报截止后的一周内,各地纷纷表示开始进行申报后的下一步工作,北京约谈富人,沈阳、青岛、长沙等地也传来开出罚单的消息。时隔半个多月,各地税务部门个税申报后的情况都已经销声匿迹。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怎样处置未申报的人也是关注的重点。就目前看来,国家税务总局似乎仍未对现有的惩罚措施进行细化,给予了地方税务局很大的调控空间。就如何处罚未申报者,孙瑞标表示:按照税收征管法规定,因不可抗力的原因不能及时申报可以延期申报,这种情况不受任何处罚。纳税人的具体情况可能比较复杂,不能一概而论地说没有申报的就一定要受到处罚,视具体情况应该是有所区别的。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处罚措施,仿佛体现了我国税法的“人性化”。不过有专家质疑,此举恐导致未来个税申报的继续“冷场”。

  掌握申报率成最大难题

  首次个税申报遭遇“冷场”的尴尬,说明我国个人所得税制还有不足之处。孙瑞标认为,我们国家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设计与自行申报的要求是有差距的。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是分类税制模式,即对每一项所得根据来源渠道不同、规定的税率不同、扣除不同、征收方法不同,分别按次、按月、按年计算征收,而申报又是一种综合性的申报,这给纳税人填写申报表带来了困难,也加重了税务机关对申报表进行审核的负担。

  另外,孙瑞标还提出了税务机关在服务上也存在不足的地方。但目前申报工作最大的难题还是如何掌握申报率和申报的准确率。“究竟多少人应该申报?多少人已经准确地申报?这个有实际统计数据支持的、科学的申报率和申报准确率,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和地方可以拿出来。这是我们税务机关感到最棘手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