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该是税收监控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7:03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金辰 ]

  类似的新闻其实一直不少,评论也五花八门,有指责房地产商的,也有探寻欠税“勇士”到底是谁的。将欠税富豪指向地产商肯定得民心,但欠税显然不是地产富豪的专利。

  据报道,仅广州欠税200万元以上的就有41家,不敢想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豪门。

  无独有偶,沪上一家媒体日前也披露了一条关于税收的新闻: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某司级干部公开指出,工薪阶层中不乏高收入者,2005年全国年工资收入25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占工薪阶层纳税人数的0.48%;北京市年工资收入6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占工薪阶层纳税人数的9.52%。

  税务机关“一碗水端平”的态度无可厚非,但同样是考验国家机器的工作能力,这时似乎该有个轻重缓急之分。

  富豪和工薪阶层谁是税收的监控重点?据说在世界各国,纳税的主体基本都以富人为主。以美国为例,美国政府每年的财政来源有60%是由富人缴纳的。而在我国,2004年65%的个税却来源于工薪阶层。

  抛开“均贫富”的思想,把工薪阶层中占0.48%的高收入者列为重点监控的难度,会不会远比监控那些欠税百万元以上的富豪们要困难许多?而从征管效率和监控成本而言,把监控重点放在工薪阶层上也是事倍功半的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