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报个税人数我省第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1:28 海峡都市报

  N北晨

  全国个税申报最终“成绩单”昨天公布。记者从国税总局了解到,根据最后统计,截至4月2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人数达到1628706人。这些人的人均年所得达到31万多元。个税申报者主要分布在中国经济发达省市,福建、厦门排名靠前。

  其中,广东省申报人数为28.3万,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北京市以25.5万紧随其后,上海排在全国第三,有23.8万高收入者进行个税申报。申报集中的地区还有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天津、深圳、宁波、青岛、厦门等省市,这些省市占总申报人数的81%、申报年所得额的84%、申报税额的85%。

  从行业构成看,中国高收入者主要集中在一些垄断行业,排名靠前的有银行、保险、

证券、烟草、电力、电信、石油、石化、航空、
房地产
、制造业、
医院
、高校等行业。从人员构成看,主要是收入较高行业和单位的管理人员及职工、个人投资者、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文体工作者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近163万纳税人申报的人均年所得31万多元,这些收入主要是工资薪金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这五个项目的申报人数占总申报人数的89%。从申报的收入构成来看,无论是工资薪金所得还是其他所得项目的纳税人中,都有不少高收入者。

  163万人与目前税务机关按建档情况估计的应申报人数比较接近。从2001年起,税务机关已对年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2000多万纳税人建立了个人收入档案,实施重点管理。在建档人群中,估计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有170万人左右。

  不过由于个人收入管理的相关配套制度和措施不健全,税务机关建档管理未能覆盖到所有纳税人,加之个人收入多元化、隐性化,现金交易量大,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收入信息税务机关是不掌握的。

  □相关新闻

  我省103人补报个税

  N本报记者 马智晔通讯员 黄向明 孙齐军

  本报讯 申报个税的富人数又有刷新,昨日记者从省地方税务局获悉,继4月2日法定纳税申报期结束后到11日,我省又有103人自行申报个税。目前,我省自行申报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已增加到60719人。

  “这些人有的是在申报期间来不及的;有的是申报过了,但发现一些遗漏后来补充申报;还有一些纳税人可能是迫于税务机关的约谈、限期申报通知、稽查和舆论的压力后来申报的。”省地税有关人士介绍,这103人虽然是逾期申报,但能主动前来申报,按照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必须给予处罚,目前只给予少量罚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