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个税时代税务筹划巧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1:20 经济参考报

  凌波

  许多人认为税务筹划师这个职业只是与企业纳税人有关,随着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的正式实施,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可以预测,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私人税务筹划师,许多高收入者需要税务筹划师帮助自己申报、纳税。

  税务筹划,也叫纳税筹划,是指纳税人通过经营和私人实务的安排以达到减轻税务的活动。

  目的是通过合理而又合法的安排自己的经营活动,使之缴纳尽可能低的税收。在我国,相当长时间里对税务筹划的思想认识偏激,把税务筹划等同于税收欺诈、偷税漏税,其实,税务筹划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采用合法的手段进行的节税筹划;二是采用“非违法”的手段进行避税筹划;三是采用经济手段,特别是价格手段进行的税收转嫁筹划;四是归整纳税人账目,实现涉税零风险。税务筹划,是国家赋予纳税人的一项基本权力,纳税人在法律允许或不违反税法的前提下,有从事经济活动、获取收益的权利,有选择生存与发展、兼并、重组与破坏的权利。税务筹划所取得的收益应属合法收益。

  税务筹划在国外已经发展为一个相对成熟的行业,在美国、日本、西欧等一些发达国家85%以上的企业都是通过税务筹划师处理税务,仅在日本,专业的税务筹划师就多达27万人之多。这些年,随着我国税收政策的大幅改革和调整,特别是新个税时代的到来,这将给税务筹划提供新的机会。对许多普通纳税人而言,除了关注自己需不需要申报之外,更多的还不是很适应。

  有些人,特别是一些上班族,习惯了由单位代办个税缴纳,不愿意自己另外腾出时间与精力去处理这件事,而且对于那些对数字不敏感、自己算不清账的人来说,因为以前没做过这个,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填写报税单更是艰巨无比。

  还有一些人抱着观望的态度,“等到时候有人来催再交吧。”他们都需要专业的税务筹划师来为自己完成报税和纳税。在国外,许多个人申报纳税往往也是请专门的税务专家或会计师代劳,以小时收费,根据财务情况的复杂程度,每小时从几十美元到几百美元。

  可以相信,随着对高收入者的

个人所得税征收,越来越细化,个人税务筹划师的行当会逐渐热起来。在国内,尽管早有
会计师事务所
在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但为个人纳税人提供服务,目前还是一个空白,而且税务筹划作为一个行业,与国外相比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人才储备少,专业人才极度匮乏,从业人员还不到四万人,市场缺口极大。通过私人税务筹划师,可以帮助自己对日常行为或经济活动进行合理的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