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自行纳税申报超过28万人 工薪阶层成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朱桂芳 通讯员/陈洋 吕海方)年收入超12万元须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已经落下帷幕。来自我省地税局最新消息,截至4月2日,我省共受理200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的纳税人数达283187人(含深圳),比4月1日公布的数字(25万人)增加了3万多人,目前仍居全国各省市前茅。

  广州深圳占申报总数74.1%

  据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地区分布情况看,由于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我省受理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两个中心城市和经济较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其中广州共96646人申报,加上深圳市的申报人数,两市的自行申报人数便超过20万人,占全省自行申报人数的74.1%。

  从行业分布看,我省自行纳税申报的人员主要集中在工薪阶层及高收入行业和人群,如金融保险、电信、电力、

房地产、航空、中介机构、高等院校等行业,以及体育界、文艺界、新闻界从业人员等。

  高收入者多数未申报

  据悉,截止到4月2日,全国申报人数为137.5万人。其中广东以28万多人居首,北京申报人数为25.9万人居其次。北京市地税局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北京市的申报人数比原来建档掌握的人数多出3万多人。广东地税部门也对本报记者称,申报情况比预期的还要好。

  虽然申报人数比原来税务部门建档并已掌握的人数要多,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及财税专家分析认为,从全国各省市通报的情况看,工薪阶层成为个税申报的“主角”,这说明那些本应成为个税申报“主体”、目前我国的真正高收入群体,比如私企老板、娱乐明星等,大多数人还没有尽到自行纳税申报的义务。

  完善征管成当务之急

  有经济学家则分析指出,全国申报人数远未达到人们的预期有几个原因。一是《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办法(试行)》从去年下半年才出来,申报时限并没有满一年,纳税人对以哪个时点开始进行计算较为糊涂;二是纳税人一年中的各种收入来源比较复杂、零碎,一般来讲,很少有人会有记录明细账的习惯,要求每个人像专业财会人员那样把税法意义上的所得汇总起来的确存在难度。此外,企业记账系统不健全造成的我国90%以上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其中一大部分企业的记账系统不健全。信息不对称,客观上造成税务部门很难掌握每个纳税人的情况,这便为主动纳税意识比较淡薄者大开绿灯。

  中山大学财税专家杨卫华教授分析,从这次纳税申报情况看,我国目前的税收征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个税征管值得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非工薪阶层的私营企业主、娱乐明星以及高收入行业中的隐性收入,用什么办法加强征管,值得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