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个税自行申报截止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1:29 北京商报

  

  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最后一天,位于北京宣武区的一个缴税网点并没有出现记者想象中最后一天很多人集中申报的场景。

  来自北京地税局的消息显示,税务机关掌握情况的25万名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北京人已基本完成了个税自行申报。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税收监控之外,还有不少月入万元者显露出侥幸、疑虑、观望的表情。

  表情一

  “谁有闲工夫管申报个税”

  “我们企业已经缴过税了,公司没有逃税应该就没事。再说了,我们生意都忙不过来,谁有闲工夫管这个。”北京某广告公司的老板刘女士对个税申报表示十分不屑。

  在北京这样一个现代大都市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的涌入,广告传媒业也随之发展壮大起来,由于此类行业的专业门槛较低,于是很多公司是由私人经营。这些广告或是公关公司近年也是收入不菲,一般的小公司一年收益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也很正常,再刨去公司的成本开支,这些公司老板一年的纯收入大多都在12万元以上。但记者了解到,这些公司的老板们很少被纳入到此次个税申报之列。

  刘女士就是这样一个代表,她告诉记者她们公司去年应该收入了近百万元的生意,刨去人员工资、场地费用、宣传费用和年终分红,最后她和她老公的收益也在50多万元。不过,她和她老公从来也没有收到税务部门要求她们要去申报个税的通知,“我倒是听说过这样的事情,但我们企业已经缴过税了,公司没有逃税应该就没事。再说了,我们生意都忙不过来,谁有闲工夫管这个”,刘女士对个税申报表示十分不屑。

  不过,当记者告诉她,如果要求申报个税的个人不按时申报个税将被罚款时,刘女士又说:“这我就要问问我们会计了,估计问题不大,大不了把我们的工资在账上少报点就行了,这样账目应该很好做。”

  表情二

  “好会计可以帮你避税”

  “好会计可以帮你避税。”她说,“实在不行,我帮你找个税务局的人吧,他会告诉你怎么做账就能避税。”

  同刘女士的广告公司一样,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北京很多的私营公司老板也都没有参与此次个税申报。

  “私营企业报不报个税?那就看你有没有一个好会计了”,北京某私营连锁企业的股东韩先生这样告诉向他咨询的朋友。

  记者拨通了一家私营小企业股东的电话,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

  “我没报,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估计也没人查,而且我们的收入……其实就看你怎么走账了。”杜先生告诉记者。最开始接到电话询问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我不知道是不是12万元以上,花钱也没算”。

  “要是私营公司法人,那当然要报了,收入多少都做到账里了。”韩先生说,但是公司会计可以把其他人月工资做到8000元。“好的会计可以帮你避税。”他说,“实在不行,我帮你找个税务局的人吧,他会告诉你怎么做账就能避税。”

  当记者表达了当天是报税最后一天的焦急后,韩先生笑了,他非常轻松地“宽慰”记者,没有接到报税通知其实就没事,如果以后查到你漏报要罚的话最高也就1万块钱,而且能不能查到你是有概率的。

  表情三

  “炒股收益查起来很困难”

  按照此次个税申报的规定,

股票收益被列在个税申报范围之内。随着近期股市的复苏,北京炒股的股民越来越多,其中50万元投资额以上的“中户”就有很多,300万元以上的“大户”也不少,其中更是有许多人炒股的年收益超过了12万元。这些人的收益是不是会如规定那样严格上报呢?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咨询了北京某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刘先生,看到记者对炒股收益没有上报显得很担心,他笑着说道:“没事,股票这块据我所知还没什么人报呢。”

  那么为何股民和证券公司的人都如此自信查税查不到券商里面呢?

  “其实税务部门要真想查的话,也能查,不过估计这种可能性不大,查起来很困难啊”,刘先生认为,因为现在中国股市交易规则和统计还不太规范,如果要想在证券投资上查收益额,必须牵扯到许多部门之间的协调。“如税务局、交易所、登记公司和银行等等,要想查清楚也不容易”,他说。

  他举例道:“同样是深圳交易所开的证券账户,可以在多家券商进行股票交易。假如我在一家券商的户头里有10万块钱资金,另外一家券商那有10万块钱股票,后来我把其中一家券商那里的股票转托到仅有现金的券商那里去。当我转过来后把股票卖掉,交易账面就会显示出我有20万块钱资金,10万元收益。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一回事。”

  所以刘先生觉得,在交易规则并不严谨的情况下,还不会查到券商这里,要查也会很费劲。他还建议,开户时多用家里七八十岁老人的名字,因为他们没有单位,没有工资条,投资者的钱拿来炒股就不会被关注。据他所知,除了挂靠公司发工资超过12万元的人,基本上没人报其他的收入,并且报税的人也是按照公司工资数额来上报。

 朱裴 王晓然 任思强/文 暴帆/摄 王晓莹/制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